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我区各部门单位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本报讯(记者 杨青 蒋婧 通讯员 伍甘霖)常吹家庭“廉政风”、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部署廉政建设工作……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工作全过程、各领域,坚持不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区金融办: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工作会

近日,区金融办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会,以金融领域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为素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会议通报了三峡银行原董事长丁世录案等近年来金融领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该办党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刻剖析,并依次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

会议要求,要以案为鉴,激发不想腐的内生动力;要以案促建,发挥制度笼子的约束作用;要以案促改,提升高质量党建新形象;要以改促干,激发更加奋斗担当的新作为。

与会人员结合学习心得,立足工作实际进行了讨论发言。大家纷纷表示,本次“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让自己大有收获、大受洗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引导金融活水更加精准滴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既需要切实有效的实招狠招,廉政警钟也必须常鸣常响。此次警示教育会正当其时,用跟中心工作强相关的金融系统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讲透道理、明确要求、以案为鉴,对全办干部职工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中“守住底线,远离红线,不碰高压线”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区统计局:召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日前,区统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就全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对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安排部署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区统计局上下要严格落实区委、区纪委相关要求,奋发进取、砥砺前行,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重点围绕突出政治建设,强化学习教育,着力强基固本,持续正风肃纪等四个方面扎实抓好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会上,区纪委监委驻区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就如何抓好自身建设开展警示教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提高纪法修养、畏惧党纪国法、克服侥幸心理,算好“六本账”,把好“四道关”,用好手中权力为群众办事、为百姓造福。

区人民医院:开展“爱廉说”家风助廉月活动

为充分发挥家庭在拒腐防变中的作用,全面推进廉洁家风建设,传承清廉文化,以家风促廉风,连日来,区人民医院把“清廉医院”建设作为党建的一项重点工作,开展系列家风助廉活动。

该院开展“510——我要廉”五月主题党日活动,把上廉政微党课、组织观看廉洁警示教育视频、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内容纳入其中,倡议大家积极当好廉洁“廉内助”、常吹家庭“廉政风”,常念家庭“廉政经”,常算家庭“廉政账”,时刻提醒职工和家人立足岗位清正廉洁秉公用权,筑牢“单位和家庭”党风廉政建设双防线。

在“5·12”庆祝活动中,该院为医德医风优秀的护理人员双职工家庭代表赠送《让家庭远离腐败》等廉洁书籍,双职工代表们以家庭为单位,携全家出镜在全院发出廉洁倡议:努力构建以文立家、以德治家、以廉养家、以情暖家的廉洁幸福之家,共同筑起廉洁防线,把家庭建设成为“温馨的港湾”“廉洁的港湾”“幸福的港湾”。

为充分发挥家庭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营造知廉、倡廉、守廉、护廉的清廉家风,该院还接续开展了廉洁家访走访活动,通过家访走访,全方位、多维度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工作、生活状态,把严管厚爱做到“家”,进一步严明廉洁纪律,筑牢家庭廉洁防线。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