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卫健系统深入开展“返哺计划”

让妇女儿童享受到家门口的优质服务

区妇幼保健院儿科医务人员对双龙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指导

家庭医生开展上门服务  本组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报记者 周新宇 通讯员 刘倩佐

今年5月19日是第13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如何让城乡居民实现居家也有好“医”靠?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张“让妇幼生命如花般绽放”高质量答卷。

据悉,去年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启动“反哺计划”,即由区级公立医院牵头,在全区21个基层医疗机构打造慢病管理服务部、中医养生服务部、妇幼健康服务部、特色专科服务部,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能力,让群众能在家门口看好病。为深入推进“反哺计划”,区妇幼保健院以精准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突破口,助力“精品家医”惠民工程,牵头打造妇幼健康服务部,积极构建妇幼健康联合体,推动区级优质医疗资源与基层卫生服务紧密合作,带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真正实现全区“妇幼健康联合体”的同质化发展,更好地满足群众健康服务需求。

“这次我们母子平安,多亏了家庭医生24小时在线服务!”日前,通过双向转诊来到区妇幼保健院顺利生产的一位产妇如是说道。

据了解,该产妇怀孕36周时出现出血迹象,通过家庭医生转诊到区妇幼保健院。区妇幼保健院仔细检查找到原因,积极治疗,该产妇顺利生产,康复出院。

“双向转诊利民便民,此举主要加强了与基层医院的联系,让患者享受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区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实施“反哺计划”以来,该院深入落实“精品家庭医生”妇幼健康服务部建设标准,积极与基层家庭医生对接,提升家庭医生初级诊疗能力与健康管理能力,并为孕产妇开辟双向转诊绿色通道,让患者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救治。

与此同时,该院通过推进医联体“三通”建设(医通、人通、财通),让专科医疗资源进驻基层医院,以“精准输血”助力基层医院增强妇幼诊疗“造血功能”,让群众就近就便享受到高质量的妇幼专科服务。

回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开设儿科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近年来,区妇幼保健院长期派驻高年资医师坐诊、开展业务指导,全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回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科从无到有、从有到精,最终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同时,该院6名专家入驻回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医团队积极开展孕产妇及儿童保健宣传,提高了辖区居民的妇幼保健意识。

据悉,接下来,区妇幼保健院将以加强妇幼健康服务部建设为抓手,推广回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形成服务妇幼健康“造血功能”的成功经验,助推双龙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茨竹中心卫生院等首批“精品家医”试点单位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逐步建立起分级诊疗制度,实现家庭医生签约内容从单纯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向基本医疗、个性化健康管理转变,让更多妇女儿童享受到家门口的优质服务。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