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兴镇:人大代表赶集“摆摊” 倾听收集民生诉求

龙兴镇人大代表在轩龙路集市“摆摊”,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

受访单位供图

本报讯(记者 万桃利 通讯员 杨静)“哪些地方存在安全隐患,大家可以展开说说……”日前,龙兴镇轩龙路集市赶集现场,多了一个“小摊位”,“摊主”是几名戴着红色胸牌的龙兴镇人大代表,“主营业务”是与过往的市民摆“龙门阵”。

原来,当天是龙兴镇龙骏人大代表活动站组织镇人大代表到轩龙路赶集路段开展实地调研活动的日子。记者了解到,每逢“3、6、9”的赶集日,轩龙路都会汇集约300家地摊,涉及餐饮、百货、副食等种类,导致该路段因摊位多、人流车流量大而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为此,龙骏人大代表活动站组织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以“摆摊”的形式坐下来和摊主、群众聊家常、说困难、谈建议。

尽管当日天气较热,但主动坐下和代表们摆“龙门阵”的群众依然络绎不绝,除了该路段摆摊设点相关问题,大家还就人居环境整治、交通出行等内容积极向人大代表反映情况,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通过与摊主、群众坐下来面对面交流的方式,代表们零距离倾听民生,详细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现场解决的,当场予以协调解决;遇到一时无法协调解决的,就按照相关要求转交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办理,并承诺会进行跟踪督办,确保群众的建议、意见,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镇人大代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当好党委政府的‘传声筒’和群众利益的‘代言人’。”龙兴镇人大主席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会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上街“摆摊”接待选民活动,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加快推进渝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