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竹高山蓝莓迎来丰收

个大味美又新鲜 即日起可入园采摘

个大味美的茨竹高山蓝莓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日前,记者从茨竹镇自力村获悉,该村高山蓝莓基地迎来丰收,个大味甜的高山蓝莓挂在枝头,邀您来品尝甜蜜的味道。

蓝莓素有“水果皇后”之称,成熟的高山蓝莓果实平均重0.5—2.5g,最大重5g,果实色泽美丽,呈悦目的蓝色,外面披着一层白色果粉。蓝莓果肉细腻,种子极小,可食率为100%,味道清淡芳香,甜酸适口。因其除了鲜食之外还具有药用价值和营养保健功能,蓝莓被国际粮农组织列为人类五大健康食品之一。

自力村高山蓝莓种植始于2010年。当时,区农委干部来此调研,对这里的林地土壤进行检测,发现这里很适合种植蓝莓。随后,在区农委的牵头下,引荐种植大户入村,并从东北引进蓝莓苗开展种植。从2015年开始,蓝莓进入盛果期,每年前来采摘尝鲜的市民络绎不绝。

自力村高山蓝莓基地所产的蓝莓普遍个头比较大、味道也很甜,这与自力村的环境分不开。自力村平均海拔800米,有着类似新疆的独特小气候,该基地的蓝莓都种在朝阳面的山坡上,光照充分,加之茨竹早晚温度较低,充足的阳光与强烈的温差非常利于糖分的储存,也就造就了茨竹高山蓝莓不一般的风味。高山蓝莓基地坚持不打农药,基地里都是安装杀虫灯杀虫,地底下都预先施好有机肥,绿色的种植方式让果品更加天然健康。

记者了解到,目前自力村高山蓝莓园入园费为每人30元,入园采摘的市民可以边摘边吃,若要将蓝莓带出园区则按照每斤50元计价。

当然,既然都来到了茨竹,可以享受的美味自然不止蓝莓一种。当地的特色青椒鱼、青椒兔,以及农家菜也是相当不错的,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吃着美食,想想就非常惬意。

如果你也想尝尝新鲜高山蓝莓的滋味,但又没有时间过来采摘,怎么办呢?蓝莓园也贴心提供了购买联系方式,如市民想购买,可联系代红梅(手机:13983976077)咨询相关事宜。

看了介绍,你是不是也很心动呢?趁着这几天清凉舒爽的好天气,来茨竹自力村感受一下夏日的“莓”好时光吧!

相关链接>>>

吃蓝莓有这些好处,你知道吗?

1.蓝莓的果胶含量很高,能有效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促进心血管健康;

2.蓝莓含花青素,具有活化视网膜功效,可以强化视力,防止眼球疲劳;

3.蓝莓富含维生素C,有增强心脏功能,预防癌症和心脏病的功效,能防止脑神经衰老、增进脑力;对一般的伤风感冒,咽喉疼痛以及腹泻也有一定改善作用;心脏功能不佳,心脏病患者尤宜食用。

交通路线:

线路1:渝北两路—南北大道—茨竹镇自力村

线路2:重庆绕城高速水土站下道—北碚区静观镇—金刀峡—茨竹自力村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整理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