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拂面来 廉洁沁人心

我区各部门单位开展党风廉政主题活动

龙塔街道鲁能西路社区党委通过手绘廉扇的方式,向群众宣传廉洁文化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杨青 通讯员 彭宇 毛婷 蒋金秀)廉洁始于心,清正在于行。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因地制宜开展党风廉政主题活动,切实促使廉洁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大湾镇:

说身边案怀敬畏心

近日,大湾镇组织全镇机关干部职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150余人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

会议通报了有关案情,并宣读了对相关人员的处分决定。该镇相关负责人围绕案例分别从纪、法、德、责四个方面向参会党员、干部“明纪、释法、讲德、说责”。会后,大湾镇纪委负责人对参会的村(社区)书记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

今年以来,大湾镇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化“以案四说”推进“以案促改”,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将查办的典型案件转化为警示教育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案中人唤醒“梦中人”,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廉,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区档案馆: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近日,区档案馆召开2023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十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

会议系统总结该馆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重点工作,并印发了《2023党建工作要点》《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

会议要求,要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三会一课”,健全“三重一大”等制度;要突出真学实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要突出政治标准,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党员干部队伍;要突出强基固本,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突出标本兼治,从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会议强调,全馆干部职工要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持续压实工作责任,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要心存敬畏,不断提高综合能力。

回兴环卫所:

警示教育推动廉政建设走深走实

近期,回兴环卫所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切实增强干部职工遵规守纪、依法办事、崇德向上、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传达了相关文件精神,参会人员围绕违纪违法案例,结合工作实际,从“纪”“法”“德”“责”四个方面进行交流发言,做到把自己、职责和工作摆进去。

一直以来,回兴环卫所都高度重视警示教育工作,多措并举系好廉洁“安全带”,确保警示常态化,成果长效化。今年以来,该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安排部署全年廉政工作;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谈班子、班子成员谈分管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谈科室人员和重点岗位、关键人员必谈”的约谈提醒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廉政暨安全分析会,分析研判廉政风险;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廉政文件,开展警示教育;结合各个节日节点开展节前廉政教育,经常在工作群发送警示案例和廉政提示,给职工打好“预防针”、敲响“警示钟”;充分发挥监察室作用,加强对工作纪律作风的监管。

回兴环卫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发力,落实、创新各项警示教育措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龙塔街道鲁能西路社区:

手绘廉扇扬清风

近日,龙塔街道鲁能西路社区党委开展了主题为“手绘廉扇扬清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手绘廉扇的方式,向群众宣传廉洁文化。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将印有梅、兰、竹、菊四种简笔图案的团扇分发给居民,并详细介绍了梅、兰、竹、菊这四种植物的特点和象征意义,让大家充分了解和领悟梅、兰、竹、菊“傲、幽、坚、淡”的廉洁品质。随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居民们全神贯注地绘制团扇,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用心绘画,一把把精美的廉扇呈现在大家面前。

本次活动将廉洁文化宣传与手工活动相结合,让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廉洁文化教育,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