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兴街道:开展联合执法 畅通生命通道

执法人员治理消防通道被占用、堵塞、封闭等突出问题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崔燕)近日,回兴街道组织区级相关部门开展打通“生命通道”联合执法行动,治理消防通道被占用、堵塞、封闭等突出问题。

当日上午,该街道相关负责人带队,联合区消防救援支队、区交巡警支队回兴大队、回兴派出所、回兴市政执法大队以及街道规环办、应急办、平安办等有关部门科室负责人,对双湖路沿线航空花园、木鱼石花园、张顺全集资楼(背街)以及金兰路一巷等区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重点查看了小区外消防通道是否保持畅通,是否存在违规停放机动车,私自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是否存在违规私搭乱建、设置障碍物影响消防车通行;是否存在缺少缺失地面标识、标线等情况。

联合执法中,执法人员采取边检查边宣传边整改的方式,重点向大家讲清消防通道的作用、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的危害及《消防法》的规定。同时,该街道还对小区物业管理人员进行工作提醒,要求物业要组织专人检查小区内消防通道划线、标识标志是否清晰、醒目、合理,加强对消防通道检查、巡查,加大对周边居民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本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0余名,执法宣传车3台,教育劝离乱停乱放车辆25台次,整治清理影响消防通道的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私拉乱挂等违规行为15处。

“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理解、支持并参与到整治工作中来,同时加大督查检查力度,督促住宅小区物业公司按照建设规划施划管控线,规范管理。”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街道将联合区级职能部门以“零容忍、零妥协、零遗漏”原则,定期深入辖区开展联合执法,加大整治力度,切实打通“生命通道”,保障辖区公共消防安全,营造良好的社会消防安全氛围。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