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法润民企”的新路子

——龙山街道公共法律服务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纪实

“翰墨大讲堂”助力企业依法成长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好,企业更有活力,发展才更有动力。正是看到这一点,龙山街道坚持做优公共法律服务,通过整合辖区法律资源、创设法律服务平台、深入企业开展法律风险体检等举措,护航辖区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探索“法润民企”的发展新路子,增强民营企业扎根龙山、深耕渝北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擦亮品牌,当好合法权益“守护人”

今天,龙山街道的公共法律服务已经成为了渝北乃至重庆公共法律服务的一张名片。在对民营企业的服务中,街道也充分利用这一品牌,以法律为武器,当好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守护人”。

“感谢龙山街道帮我们协调,目前我们已经将物资交还给对方,办公场所也恢复了平静,得以重新招租了。”说这话的是重庆某物业管理公司经理。

2020年11月,重庆某文化公司承租了该物管公司在龙山街道两江春城的写字楼作为公司办公地点。后因疫情影响,双方就是否有免租期、免租多长时间等问题,一直没能达成共识。按照租赁合同,2022年11月,重庆某文化公司签订的合同到期,但因为免租事宜未能达成一致,重庆某文化公司拒绝再缴纳费用,而物管公司则坚持应先交齐费用,于是重庆某文化公司负责人前往物业公司吵闹并打砸物业办公室物品,随后,物管公司扣押了文化公司在办公场所的办公物品,双方矛盾愈加激烈。

因为一直僵持不下,2022年12月,该文化公司就找到了龙山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寻求帮助。工作站“和为贵”工作室老调解员陈和初多次前往现场调查、询问,并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最终于今年年初促使双方达成一致:由文化公司一次性支付物管公司7000元后,物管公司归还扣押的所有财产,双方因此次房屋租赁产生的经济纠纷全部了清。

一件原本剑拔弩张的纠纷最终消弭于无形。

在龙山街道,除了利用传统的品牌调解室外,龙山街道商会还牵头成立了渝北区民营企业商事纠纷调解室,联动龙山街道商会会员翰墨律所有针对性地在辖区民营企业中开展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服务。每周四,翰墨律所会安排律师到工作站坐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广大企业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自商事纠纷调解室2021年成立以来,律师已经提供法律咨询500余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5件,化解成功率为98%,为辖区民营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创设平台,探索服务企业“新机制”

“新办企业可以申请纳税信用复评吗?”

“开具、收取发票需要特别注意什么?”

“全电系统查询不到发票怎么解决呢?”

……

3月29日下午,龙山街道商会多功能厅里,提问声此起彼伏,由区工商业联合会主办,龙山街道商会与龙山税务所联合承办的“便民春风 暖心到户”税法座谈活动正在这里举行。龙山税务所税务干部周传奎、周必菊正在这里为辖区民营企业关心的发票电子化改革、纳税信用评级等税法相关内容展开讲解并现场答疑,力求让纳税企业对现行税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当天也是今年龙山街道“创业下午茶”第六期活动。龙山街道创业下午茶正是龙山街道商会牵头,于2021年打造的一个专门针对辖区民营企业的普法讲堂品牌,每期活动会围绕一个企业关心的法律主题,邀请专业人士以“线上线下同步授课+案例学习+答疑解惑”的形式,把企业需要的法律服务送到企业心坎上。

“本次活动,我们线下参与企业代表人数超80人次,线上观看人数10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龙山街道商会负责人介绍道。本次活动既解答了企业在实务操作中的问题和困惑,又提高了企业的风险意识和依法依规纳税意识,赢得了参与企业的普遍好评。

近年来,这样的活动在龙山街道并不少见,街道聚焦民营企业所需,着力创新服务形式,开展“助企公益讲座”“创业下午茶”“翰墨大讲堂”等品牌活动,引导民营企业依法诚信经营,防范法律风险。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街道已经举办各类主题法律讲座65场。

深入调研,当好法治服务“店小二”

4月13日下午,龙山街道商会专家团队走进邮政储蓄银行两江分行及重庆信谦达商贸有限公司,开展专家服务团队走访活动。在走访中,专家服务团队开展现场调研、与企业代表一起座谈,说问题、谈发展,就企业发展中的法律问题进行探讨,寻求解决之道。

这已经是龙山街道商会第65次开展专家服务团队走访活动。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龙山街道商会组织由律师、金融理财师等专业人士组成的专家团队,每个月依次走访会员企业,为企业经营进行“风险体检”,支招献策,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同时提前预防,把关容易产生矛盾纠纷的环节,防止更大纠纷发生。

重庆第六空间国际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至今对专家团队的服务赞不绝口。那年,龙山街道商会的法律专家利用走访契机,对该公司的内部管理提出建议,帮助其完善了相应制度,曾困扰公司很久的卷款现象迎刃而解,企业走上了更加健康的发展快车道。

如今,这样瞄准“靶心”的专业服务还在持续,得到了辖区企业的普遍欢迎。数据显示,从2017年至今,商会共计开展走访活动65次,走访企业110家。此外,商会还开通了“翰小墨”微信视频号,定期推送法律知识,开展网上普法宣传,解析民企关心的日常法律问题,全面助力民企筑牢法律“风险防护墙”。

“下一步,我们将务实高效做好企业服务和经济发展工作,努力推动龙山辖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谈到今后的打算,龙山街道负责人如是表示。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