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各部门单位开展防灾减灾主题活动

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

仙桃街道联合辖区幼儿园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洛碛镇在洛碛中学开展防灾减灾主题宣传和应急演练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杨荟琳 蒋婧 通讯员 晏长鑫 杨帆 段彩娟)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切实普及防灾减灾和避险互救知识,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防灾减灾意识,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主题活动。

洛碛镇:开展地震应急演练

5月11日,洛碛镇围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在洛碛中学开展了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当天,首先举行了防震演练。上午9点30分,演练指挥员发出口令后,洛碛中学全体师生“各司其职”,教师转变身份为防震负责人,立即安抚学生情绪并正确指挥学生避险。“同学们,地震来了,不要慌,动作迅速,把头抱上,躲在各自的课桌下或者坚固的隐体避险,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在老师的有序指挥下,师生们顺利到达预定地点。

随后,专业人员还现场讲解了在主震结束后,怎样疏散到预定地点集中、在发生火灾后怎样紧急疏散,同时,详细讲解了防毒面具的使用和佩戴方法,以及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这次活动的举办,让洛碛中学师生进一步掌握了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熟悉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提高了学生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和应急反应的能力。

洛碛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镇将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将防灾减灾服务融入到校园中,扩宽防灾减灾宣传面,推动青少年树立树牢安全意识,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区住保中心:开设安全知识讲座

5月11日,区住房保障中心邀请重庆安宣防火技术咨询中心宣讲教员为该中心全体职工开展了一场以“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会上,教员围绕防灾减灾主题内容,针对不同环境下遇到地震、雷电暴雨极端天气的避险常识、应急求救电话、如何识别应急避难场所标识等常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普及洪涝、滑坡和泥石流、台风、雷电、沙尘暴等各类自然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措施。同时,教员还结合近期火灾经典案例,讲述了火灾事故带来的巨大危害,对消防安全及电器设备的使用规定和火灾预防知识进行了介绍,并结合实际针对日常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讲解。

本次安全知识专题讲座的举办,进一步增强了区住保中心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消防安全技能,提高了安全警觉性,为安全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责任铭记心中,标准贯穿始终”的理念深入人心。

仙桃街道春华社区:开展防灾减灾宣传

近期,仙桃街道春华社区以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契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帮助辖区群众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意识。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QQ群、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辖区居民宣传防灾减灾科普知识,以及避震要诀、自救互救等防灾减灾知识,增强全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科学素养。

同时,春华社区还联合辖区生生幼儿园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科普中国”“科普重庆”平台的大量优质防灾减灾科普资源,为小朋友们讲解防灾减灾相关知识,介绍地震知识、防震要领、如何正确防范各种灾害以及发生灾害如何应对。组织小朋友们观看防灾减灾相关短视频,通过生动有趣的动画片,有效地向孩子们进行安全宣传教育,使安全教育真正进校园、进课堂,增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

双龙湖街道五星路社区: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5月10日,双龙湖街道五星路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和普及灾害常识、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互救技能,全面提高辖区居民的风险防范意识、知识水平和避灾自救能力。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结合展板上生动有趣的漫画为居民讲解各类突发事件的特点和危害,并发放《家庭防震知识手册》《应急救援知识宣传》等宣传资料和宣传品,普及灾情险情的判别要领、防灾减灾的基本技能,以及如何做好震前家庭风险防范、震时科学避险、震后开展自救互救等知识,让居民懂得震前多准备、震后少损失的道理。此外,工作人员还现场解答了居民提出的问题,丰富了居民的防灾减灾知识。

此次活动的开展,在辖区进一步普及了安全常识和防震减灾知识,提高了广大居民对防震减灾工作的关注度、应急避险和避灾自救的能力,增强了防灾减灾意识,对构建平安社区、筑牢辖区安全防护网、夯实防震减灾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