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访德后意外现身法国 获新一轮军援承诺

中新网5月15日电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4日晚,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出人意料地访问巴黎,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在乌克兰准备发动反攻之际,他的欧洲多国之行获得了新的军事支持承诺。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4日,法国派出一架飞机前往德国接泽连斯基。泽连斯基在飞机降落在巴黎以西的维拉库布莱军事基地后,立即前往爱丽舍宫,受到马克龙的迎接。

当地时间2023年5月1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右)在巴黎爱丽舍宫欢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每次访问,乌克兰的防御和进攻能力都随之增强。(乌克兰)与欧洲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对俄罗斯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泽连斯基抵达巴黎后,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

这是泽连斯基自2022年2月以来第二次访问爱丽舍宫,上一次是在2023年2月8日到访巴黎。泽连斯基事先没有对外宣布此次访问法国的行程,仅在他抵达目的地数小时前才被媒体披露。

泽连斯基称,他和马克龙“讨论双边关系中最重要的问题”。法国总统办公室表示,他们讨论了乌克兰的军事和人道主义需求,以及“恢复欧洲和平的更长期前景”,马克龙“重申了法国和欧洲对乌克兰的坚定支持”。

据报道,当地时间15日,法国宣布向乌克兰提供一系列新的武器装备,包括防空系统、轻型坦克、榴弹炮以及其他武器装备和燃料。在双方的联合声明中,法国表示在未来几周打算训练乌克兰的几个营,并为其装备数十辆装甲车和AMX-10RC轻型坦克。

稍早前,泽连斯基相继访问了意大利和德国,并分别与意大利总理梅洛尼、德国总理朔尔茨等政要举行会谈。外界关注泽连斯基此次访问欧洲多国能否为乌克兰争取更多军事援助。

俄罗斯此前已就对乌供武问题向北约国家发出照会。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任何包含援乌武器的物资都将成为俄罗斯的合法目标。

俄罗斯外交部指出,北约国家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是在“玩火”。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则指出,西方向乌克兰输送武器无助于俄乌谈判取得成功,将具有消极效果。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