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2023年“妇女大学法”首场活动开讲

普法宣传进村社 千万妇女大学法

王家街道玉峰山村,律师向妇女群众讲授如何维护在婚姻家庭中的合法权益

本报记者 万桃利 摄

本报讯(记者 万桃利 杨荟琳)“建设法治渝北,巾帼在行动。”近日,渝北区2023年“妇女大学法”法治宣讲进社区启动仪式在王家街道玉峰山村妇女儿童维权站举行。区妇联、区司法局、区女律师联谊会、区婚调委相关负责人及辖区60余名妇女群众参与此次宣讲活动。

活动中,渝北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王兴伟律师以“当爱已成往事 财产如何分配”为题,围绕“离婚时夫妻共同财产如何处理”内容,从《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相关法律知识及现实案例入手,生动详实地向妇女群众讲授了如何维护在婚姻家庭中的合法权益。现场还以疑问解答的互动方式,现身说法、答疑解惑,让晦涩难懂的法律条文变得简单明了。

整场宣讲活动座无虚席,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此次宣讲活动既有知识性,也有教育性,既让我们学到了正确处理夫妻双方的婚姻财产纠纷的相关法律,也告诫大家遇到问题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现场聆听了宣讲活动的玉峰山村村民刘显碧说。

“开展‘妇女大学法’法治宣讲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建设法治渝北·巾帼在行动’活动,强化妇女法治宣传教育和妇女维权服务,推动全区广大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一项重要举措。”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在今年“妇女大学法”法治宣讲进社区活动中,区妇联联合区女律师联谊会、区婚调委的12位律师,推出如《爱我,不要伤害我》《关于继承那些事儿》《幸福婚姻需要用心经营》《以法之名,保护少年的你》等课程,涉及法律包括《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由各镇街根据辖区妇女儿童需求“点单”选择。

据介绍,我区22个镇街将广泛开展“妇女大学法”法治宣讲,重点围绕婚姻家庭财产权益保护、儿童受抚养和监护权利的法律保障、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青少年自护教育及犯罪预防等常见妇女儿童维权问题展开。通过法制宣传,让法律走进基层,走进千家万户,培育妇女法治思维,增强妇女法治观念,切实维护好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当天,区妇联、区司法局、王家街道相关负责人还现场参观了玉峰山村婚俗展厅,并就玉峰山村创建市级基层妇女儿童工作示范项目点进行指导。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