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19个项目新近上榜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

全区已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269个,共有市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58个

南方英特空调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  资料图

本报讯(记者 杨青)近日,市经信委公示了2023年度共229个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项目,其中,渝北2个智能工厂和17个数字化车间上榜,至此,全区共有市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58个。

此次入选项目的包括OPPO(重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移动终端制造智能工厂、重庆市天实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端智能摄像头模组制造智能工厂等2个智能工厂,重庆鸽牌电缆电线有限公司的特种阻燃电缆制造数字化车间、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自车身焊接数字化车间、北斗星通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汽车智能座舱生产数字化车间等17个数字化车间。

“此次评选的项目入选数量创下新高,表明近年来我区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已经初见成效。”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去年底,我区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市级)269个,培育新模式应用项目和“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26个,创建2家市级创新示范工厂,逐步实现信息系统和制造设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融合创新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展,提质增效作用进一步凸显。

渝北是制造业大区,汽车、摩托车及零配件是其中的支柱产业之一。为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效益,渝北区先后出台《渝北区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的智能制造基地建设行动计划》《渝北区智能制造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等政策引导性文件,形成“产业规划+扶持政策+平台载体”的全要素工作机制。

在政策扶持上,渝北区每年滚动安排2亿元左右的工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对单个项目扶持比例可达50%、扶持资金最高可达5000万元。目前,兑付区级资金达到10.7亿元。

在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的同时,渝北区还大力推进新兴智能制造产业培育,分层级对全区200余家制造业企业实施机器换人、数字化装备普及、上云上平台,探索“数实”融合发展新路径。

此外,渝北还为企业智能转型搭建要素平台,一方面引进浪潮工业视觉全国总部、重庆邮电大学工业互联网现代产业学院,为区内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培育区内14家企业入选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资源池服务商,21项工业软件产品入选全市重点软件产品培育库,2家企业揭榜市级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揭榜挂帅”(工业软件方向)项目榜单。

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大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工业软件、智能传感器等相关领域企业引进培育力度,形成以应用带产业、以产业促应用的良性发展局面。同时优化智能制造发展环境,打造完善的智能制造服务支撑体系,努力将长安新能源项目打造成智能制造新标杆和灯塔工厂。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