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7发,未来长七火箭发射如何更高效、更聪明?

中新网海南文昌5月10日电 题:7年7发,未来长七火箭发射如何更高效、更聪明?

作者 马帅莎 王莹

5月10日,长征七号遥七运载火箭(简称“长七火箭”)搭载天舟六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这是长七火箭第7次成功发射,距其首飞成功已有7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七火箭总指挥孟刚说,每个“长七人”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精细呵护长七火箭的“成长”。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舟六号货运飞船。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从38天到25天

38天、31天、27天、25天,这是长七火箭自第一发任务以来,发射场工作流程所需的时间变化。在外界看来,递减13天可能不足为奇,但为了这13天,长七型号队伍走了7年。一院长七火箭总设计师程堂明表示,随着空间站任务的推进,长七火箭的发射密度越来越高,质量和效率成了保证成功的“两条腿”,失去任何一条,都不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长七火箭立项阶段设立了发射场工作流程控制在25天的目标,如今,我们顺利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一院长七火箭总体副主任设计师郭金刚说。

这一目标是如何一步步实现的?一组数据可以给出答案:通过项目调整和严密灵活组织,火箭箭体状态恢复、产品交接、关键单机等工作的准备时间从首飞时的5天压缩到1天;通过优化测试项目,火箭吊装完成后进行的测量、控制、动力等分系统测试由首飞时的9天缩减到5天;从长七遥五火箭开始,减少一次总检查,并进一步优化流程,缩减1天,同时,液氧和煤油两种推进剂从串行加注变为并行加注,使火箭进入发射程序时间缩减4个小时……

4天、1天、4个小时……时间一点点“压缩”出来。“7年前,相比国际先进水平,我们还有差距,现在,长七火箭的发射场工作流程已十分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但这不是终点,我们还要一棒接着一棒跑,实现从追赶到并行再到赶超。”郭金刚说。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舟六号货运飞船。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打造更“聪明”的火箭

发射成功率100%,这是7年来长七火箭在空间站任务中一次次交出的亮眼成绩单。当成功成为常态,长七型号“常胜”团队又朝着运载火箭更为前沿的发展方向——智慧火箭迈开脚步。

随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来临,智慧火箭吸引了航天界越来越多目光。一院长七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邵业涛解释说,火箭以精准入轨为终极目标,如今,我们多是通过提高火箭可靠性的方式来提高发射成功率,但火箭发射具有高风险的特点,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异常状况可能决定任务的成败,而智慧火箭能实现智能纠错,确保入轨。

据悉,一院长七型号队伍围绕智慧火箭领域正在开展故障诊断、任务重规划等技术研究,目前原理样机已经研制完成,在后续任务中将进行飞行验证,推动智慧火箭关键技术的工程应用与落地。

目前,长七火箭主要承担天舟货运飞船发射任务,是搭建“天地运输走廊”的“货运专列”,以每年1到2次的发射频率为中国空间站正常运转提供物资保障。后续,长七火箭在满足空间站货运任务的同时,还将搭载远征上面级实现太阳同步轨道9.5吨的运载能力,积极拓展中低轨卫星发射市场。(完)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