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八张问题清单”工作专题会要求

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攻坚克难走在前列

本报讯(记者 杨青)5月8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主持召开我区“八张问题清单”工作专题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市委部署要求,突出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以“八张问题清单”为牵引,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扎实推动全区各项工作攻坚克难走在前列。

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颜其勇,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唐密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巡视、督查、审计、环保、网络舆情、安全生产、信访、社会平安稳定“八张问题清单”推进情况汇报;空港新城公司、区金融办、大湾镇、区住房城乡建委、区教委、区体育中心、创新经济走廊公司、玉峰山镇、龙兴镇、区税务局等整改牵头单位汇报市级清单问题整改推进情况。

廖红军指出,“八张问题清单”是市委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体系的重要抓手,也是检验地方和部门领导力、管控力、执行力的重要标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把握“八张问题清单”的思路方法、推进机制和实践逻辑,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目标要求,找准工作着力点,全面落实“发现、分析、整改、评估、预防”全周期的解决问题闭环机制,以“八张问题清单”为牵引,推动全区各项工作攻坚克难、比学赶超、走在前列,真正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廖红军强调,要主动发现,摸清问题底数。完善问题发现机制,强化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深入一线现场,实地排查各领域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突出问题,确保问题全量尽数入库。要突出重点,全链条闭环落实整改。建立全链条全流程闭环整改销号机制,紧盯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做到快推进、快整改、快销号,把整改过程变成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提升智治水平的强基过程。要凝心聚力,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区领导要以上率下、定期研判,工作专班要靠前指导、对接贯通,牵头部门要明确流程、抓实抓细,合力推进“八张问题清单”工作争先进位。要举一反三,对照问题建章立制。及时筛选具体典型、重大共性、多跨疑难等问题,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阶段性特征和普遍性规律,从机制体制层面堵漏洞、补短板、防反弹,推动问题发现、清单生成,推动责任落实、问题整改,抓本治源全过程标准化,实现“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治理一片区域”。要严督重考,倒逼工作推进能力提升。制定区级考核办法,坚持定期督查、定期通报、定期协调,将“八张问题清单”问题上报、整改工作纳入督查年度计划,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营造亮晒比拼、唯实争先的浓厚氛围。

区级相关部门和镇街负责人参会。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