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口水库预计明年4月建成

将解决沿线生活和灌溉用水问题

碑口水库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预计明年4月建成

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本报讯(记者 杨青)近期,市级重点工程碑口水库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预计明年4月建成。建成后,可解决统景、石船、大盛片区生活和工业应急供水和灌溉供水问题。

记者近日在碑口水库项目现场看到,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施工人员干劲十足,各项施工作业正紧张进行中。记者站在施工现场观摩平台,俯瞰水库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波光粼粼的御临河水面,形成了一处“立体式”作业面,项目右岸重力坝建设接近完工,30多米高的坝体在御临河中雄姿显露,气势壮观,3孔泄洪闸形态初现。在左岸重力坝,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金属框架安装。

“目前已经完成一期围堰和导截流并通过阶段性验收,完成了水轮机组泄洪闸闸门等金属结构制作,现在主要进行消力池、隔墩、5孔泄洪闸等分部工程的施工。”碑口水库项目负责人孙小航告诉记者,工程枢纽由挡水坝、泄洪闸、发电厂房、船闸、泵站及输水灌溉管道等组成,水库配套二台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2.6兆瓦,年发电量3289万千瓦·时。

碑口水库工程位于长江一级支流御临河中下游统景镇、石船镇交界的游家沱,是一项集农业灌溉、场镇和农村生产生活供水、防洪、发电等为一体的三等中型水利工程,正常蓄水位186米。项目建成后,可进一步加强我区水资源战略储备,将在御临河流域内形成2.9平方公里的人工湖面,提升御临河片区水生态环境,推动统景片区环湖经济开发,促进周边区域旅游开发建设。同时,可满足4.52万亩灌区的灌溉用水,可作为龙盛片区、统景片区、麻柳沱片区的应急备用水源,进一步完善渝北水利工程体系,提高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