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致知 叩问苍穹

中国航天日进校园科普活动走进龙山小学

专家走进龙山小学,为孩子们科普航天、气象方面的知识

学生“围观”便携式移动气象站

孩子们踊跃提问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蒋婧 摄

本报讯(记者 蒋婧)4月24日是“中国航天日”,近日,重庆市气象学会联合渝北区气象局,以纪念中国航天日为契机,围绕“格物致知 叩问苍穹”这一主题,在龙山小学校开展中国航天日进校园科普活动,让龙山小学的学生们现场体验探索气象卫星的奥秘。

“风与雨是如何形成的?”“气象卫星是怎么工作的?”“航空和航天的区别是什么?”活动邀请到了重庆市气象科学研究所生态气象遥感应用室主任、高级工程师赵磊作为主讲人,以《俯瞰风云 监测湿地》为主题,围绕认识人造卫星、卫星遥感应用、重庆湿地资源、湿地遥感监测等四个方面,为该校学生讲述了卫星这只“眼睛”如何遥看地球万千变幻。

“大家知道去年扑灭重庆山火中使用了什么‘秘密武器’吗?”来自重庆华云气象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工程师胡伟带来了“便携式移动气象站”,该气象站曾参与去年全市扑灭山火的工作,为山火现场提供了应急气象观测保障服务,为指挥部灭火决策提供了气象数据支撑。胡伟工程师现场讲述这台气象设备的“丰功伟绩”,展示了自动气象观测仪器的搭建和使用过程,并邀请学生上台观摩寻找该设备的各项“隐藏功能”,通过扇动书本来模拟风的形成,自动气象仪上就出现了“风”的信息,风速、风向、温度、湿度等都可以通过显示屏展示出来,引得学生们连连惊呼“哇塞”“好厉害”,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到科学的魅力。

接着,重庆卫视《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唐斌为大家播放了《中国机场》电影片段,以川航3U8633事件讲述万米高空环境下“中国机长”经历的气象故事,对影片中的气象元素进行细致解析,科普了气象航空飞行安全知识,让学生们了解气象对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性。

活动中,专家们的讲述激发了孩子们对相关科学领域的探索兴趣,在互动问答环节,学生们积极举手回答问题,现场氛围热烈、学习兴趣浓厚。

记者了解到,2014年,龙山小学校与区气象局签订了气象科普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共建龙山小学校红领巾校园气象站,并积极利用每年的“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周”等活动,组织学生到渝北区气象局参观研学,同时也邀请区气象局有关专家进校园开展科普讲座,并为学校开展气象观测实践活动提供指导。

区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双方将密切围绕“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示范校园气象站”申报工作,积极开展校园气象站设施设备升级改造,建立校园气象站管理体系,成立气象科技兴趣活动小组,常态化开展校园气象科普活动,推动校园气象站信息化、网络化和数字化建设。

相关新闻>>>

仙桃街道花石社区开展主题活动

航空科普进校园 共筑少年强国梦

来自航空公司的工程师为孩子们讲解飞机的内外部结构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者 胡瑾)近日,仙桃街道花石社区携手川航重庆分公司机务分部机关党支部在悦港中学开展“航空科普进校园 共筑少年强国梦”主题活动,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航空梦”的种子。

活动中,来自川航重庆分公司的工程师为悦港中学全校380多名师生讲解“神奇的飞机”,展示航空飞机内外部结构设计,让师生们对飞机的设计原理有所了解。工程师用生动形象的讲解、深入浅出的语言,向学生们讲解了发展航空事业的意义,从而激发学生对航空科学的兴趣,为少年一代了解航空知识,塑造航空梦想打下坚实基础。

宣讲结束后,在场的孩子们感到意犹未尽:“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机长,今天他们的宣讲让我对飞机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我觉得我离我的梦想更近了。”“希望以后多参加这样的活动,可以了解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非常有趣。”花石社区负责人表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着祖国未来发展。下一步,社区将继续收集孩子们的意见建议,开展航空科普主题活动,让孩子们有更多机会学习航空知识,感受航空科技给生活带来的改变,在心中埋下航空梦想的种子。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