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双倍增”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出台

到二〇二七年,高新技术和科技型企业

在二〇二二年的基础上实现“双倍增”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见习记者 黄榆涵 通讯员 伍丹妮)近日,记者从区科技局获悉,为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我区出台了《渝北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7年)》。

据介绍,从今年起到2027年,我区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以提升企业创新能级为目标,加快构建科技企业梯次型、全周期引育体系,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推动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40家、科技型企业达到3200家。到2027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在2022年的基础上实现“双倍增”,分别超过780家和4200家;全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突破3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超过2家,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4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到30%。

要实现上述目标,我区将从四个方面,16项任务着手:分别是着力构建科技企业梯次引育体系,包括引育科技型企业、引育高新技术企业、壮大科技领军企业等4项任务;加快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包括支持企业建设创新平台、鼓励企业开展研发活动、提升产业协同发展水平等3项任务;持续打造高水平科创孵化载体,包括推动园区引育壮大科技企业、提升创新孵化平台等4项任务;积极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包括健全科技金融支撑体系、提升科技服务效能、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5项任务。

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区将加强统筹协调,成立“双倍增”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密切配合,合力推进。强化资金保障,建立区财政科技经费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认定奖励政策,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壮大科创培育基金规模,并通过多种方式激励科技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增加研究支出。注重监测评价,建立培育监测制度,构建区科技企业培育监测平台,为“双倍增”提供全生命周期精准服务,动态监测工作进展。同时,营造创新氛围,搭建创新创业展示和投融资对接平台,常态化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精简申报流程和资料;加强创新政策的宣传解读,在全社会形成理解创新、支持创新、服务创新、参与创新的创新创业氛围。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