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学位7700余个

今年九月渝北三所新学校将投用

空港实验中学轮廓已完全呈现   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本报记者 杨青

在家门口“上好学”“好上学”,这是众多家长和孩子的心愿。近日,记者从区发改委获悉,今年我区将新建扩建更多高标准的现代化学校。其中,今年9月,预计有3所新学校投入使用,将新增学位7700余个。

这些新学校建设进展如何?“长”什么样?未来将如何办学?连日来,记者探访多个学校项目建设现场,提前为学生和家长“做好功课”。

龙塔实验中学:办学规模约36个班,可增加学位1620个

机械声阵阵轰鸣,工程车来回穿梭,记者在渝北龙塔实验中学新建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外立面龙骨搭建、室内墙面粉刷、地砖铺设、运动场土地平整等方面的施工。目前,多幢主体工程楼已拔地而起,外围虽被绿色网栏围着,但楼房整体构架清晰可见。“项目已经完成总进度的70%,连日来,施工人员抢抓进度,在保质保量前提下,力争早日完工,赶在秋季新学期开学投用。”项目施工负责人刘林峰说。

龙塔实验中学项目为区重点民生项目,是龙塔实验学校新建的初中校区,建筑面积约4.4万平方米,东接兴盛大道,南接紫兴路南段,交通便利,包含教学楼、实验楼、体育馆、运动场等现代化建筑,办学规模约36个班,建成后可增加学位1620个。

据介绍,该校将以“和合教育,和美人生”为办学理念,重点培养师生“和爱和谐人性,合作和融品性”,努力打造以和合教育为主的和合环境文化、和合制度文化、和合课程文化、和合行为文化。此外,丰富的活动也是学校一大特色亮点,该校将开展“和合艺术节”“和合体育节”“和合科技节”等活动,让孩子在快乐中成长,增强孩子们的团队精神、协作意识、集体荣誉感。

空港实验中学:开设100个教学班容纳5000名学生

渝北区空港实验中学新建工程建设工地看到,建筑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作业。项目建设抓好春季施工黄金期,目前,该项目主体建筑已经全部封顶,学校轮廓已完全呈现,正在进行室内精装修、园林打造等施工阶段。“按照现代化学校建设标准施工,如今项目进度已经超过90%,预计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空港经济开发建设公司项目负责人戴红松介绍。

据了解,渝北区空港实验中学新建工程位于空港A124地块,南邻观月路,西邻逸才路,建筑面积约8.5万平方米,是一所初、高中为一体的公办中学,规划建设教学楼、综合楼、宿舍楼、餐厅、多功能报告厅、体育馆、学生宿舍、礼堂等现代化建筑。项目建成后,将开设100个教学班,可容纳5000名在校学生。

“近年来,随着空港工业园区建设发展提速,园区居民和企业职工子女适龄学生数量持续增加,对教育资源的需求不断扩大,新修建的渝北空港实验中学将让空港片区学生享受到更优质、方便的教学资源,缓解入学难题。”戴红松介绍。

金石小学:7月全面竣工有效缓解周边入学难题

春风拂面,记者穿行在金石小学新建项目现场,运输车辆穿梭忙碌,挖掘机、铲车等大型机械设备隆隆作响,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进行电力线路安装、消防管道铺设、室外景观打造等工序……目前,该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现进入了装饰装修、管道铺设阶段,已完成了工程总量的72%。

据悉,金石小学是一所公办义务教育小学,位于渝北区宝圣湖街道金石大道,建筑面积约1.68万平方米,包括教学楼、综合楼、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风雨球馆、食堂等,各功能配套齐全。建成后,将开设24个教学班,可容纳1080名小学生入学。

“建设项目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每天上百名工人加班加点施工,在抢抓施工进度的同时,我们保质保量地完成建设。”建设方渝北城市更新公司项目负责人邓刚表示,预计整体项目在今年7月全面竣工,9月份周边学生可实现就近入学,有效缓解周围片区学生入学难问题。

据悉,该学校秉持“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办学精神,以“让每一个生命更美好”为教育理念,以核心素养为目标,以五育融合为途径,切实培养身心健康、品格良好、智能优秀、会生活、能创新的德智体美劳协调发展的人。学校树立健康是生命的基础的理念,倡导5+N培养模式:即每个孩子的健康体质、习惯品格、学识能力、艺术兴趣、实践创新五个方面为生命赋能,以“N”项学科课程和活动课程培养提升孩子的生命素养,让每一个生命更加有活力、有质量,让生命境界更美好。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