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坚定不移反腐倡廉

我区各部门单位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在渝北区青春倡廉演讲比赛初赛中,选手进行精彩演讲

本报记者 杨青 摄

宝圣湖街道海福路社区干部向居民发放宣传手册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杨青 王彦雪 见习记者 黄榆涵 通讯员 张光淑刘妍 陈瑶 何红阳)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举办演讲比赛、开展廉政教育、畅通问题渠道等方式,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区纪委监委机关、团区委:

举办青春倡廉演讲比赛

树立正确价值观

为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近日,区纪委监委机关、团区委举办“清廉渝北·‘青’廉有我”——渝北区青春倡廉演讲比赛初赛,34名来自全区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等单位的青年参加比赛。

活动中,参赛选手围绕“青年说清廉·清廉护青年”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以身边的典型事例为题材,多角度阐述对廉洁文化的理解,讲述对党忠诚、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的感人故事,表达自己坚守廉洁、严于律己的决心。评委们从演讲内容、语言表达、形象风度、演讲效果、综合印象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现场评分。

下一步,团区委将持续深入开展“清廉渝北·‘青’廉有我”青春倡廉行动,引领全区广大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树“知廉、敬廉、尚廉、践廉”新风尚,让青年干部在不断学习提升中建起“防火墙”、筑牢“隔离带”,通过守住内心,着眼小事小节,牢牢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扎扎实实将青年干部的“第一粒扣子”扣好扣正、扣紧扣牢。

区住建委:

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持续强化管党治党责任

近日,区住建委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安排部署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区纪委监委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部署了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4个重点窗口和一线单位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的起步之年。全委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聚焦城市更新提升、乡村建设、住房保障、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住建领域开辟渝北发展新境界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立规矩、作表率、重调研、善作为、知敬畏、严巡察,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把此次会议作为统一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干部素质的一次良好契机,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发扬实干精神,强化履职担当,全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奋力谱写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大湾镇:

开展“青春倡廉”行动主题活动

扣好人生“廉洁纽扣”

近日,大湾镇组织机关青年干部20余人赴重庆市廉政教育示范基地红岩联线,开展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主题团日活动暨大湾镇“青春倡廉”行动主题活动。

活动中,大湾镇青年干部实地参观周公馆和桂园,了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民族解放事业作出的不懈努力,学习革命先辈们艰苦朴素、夙夜为公的精神。这些精神不但激励着大家要继续弘扬红岩精神,为奋力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贡献磅礴青春力量,也告诫大家要厚植“知廉、敬廉、尚廉、践廉”新风尚,时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廉洁家风,从思想上扣好人生的“廉洁纽扣”。

“这次活动对我意义重大,让我进一步坚定了自己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也对我的人生敲响了警钟,让我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坚决不能走上腐败这一人生的不归路。”大湾镇选调生李千驰表示。

西部计划志愿者崔小伟说:“西部计划项目是我工作的第一个岗位,这次活动再一次坚定了我的人生理想,就是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努力。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我将一如既往地践行廉洁奉公的信念,在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中展示青年风采。”

龙塔街道龙头寺社区:

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敲响廉洁从政警钟

近日,龙塔街道龙头寺社区党委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进一步筑牢廉政防线。

活动中,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巴南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副主任胡秀军涉嫌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与会的党员分别从“纪、法、德、责”四个方面开展案例分析及警示教育,教育警醒身边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社区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党纪党规课。

此次警示教育活动让社区党员、居民深刻体会到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定要树立廉洁自律的意识,切不可掉以轻心,要以实际行动把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宝圣湖街道海福路社区: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畅通为民办事渠道

近期,宝圣湖街道海福路社区通过加强宣传、开通微信小程序、畅通问题收集渠道等方式,进一步深化“四季清风”廉政文化建设。

海福路社区向居民发放了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宣传手册150余册,畅通了居民监督举报渠道。社区人大民情联络点创建了“线上”社情民意收集微信小程序,群众只需要在小程序上输入诉求,就会有社区干部对接,让群众在家就能反映问题。

接下来,该社区还将把收集的问题进行分类,建立问题清单,并逐项销号化解,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