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深入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会议强调

全面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加快构筑渝北对外开放新格局

本报讯(记者 杨青)5月6日上午,渝北区深入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会议举行。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在全面融入和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加快构筑渝北对外开放新格局,开辟渝北开放发展新境界。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唐密,区委常委、副区长杨帆出席,副区长杨熳主持。

廖红军指出,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战略任务,蕴含着巨大的战略机遇。渝北是全市对外开放“空中门户”,拥有江北机场、重庆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以及临空经济示范区、自贸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国家级“金名片”,是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主阵地。近年来,我区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发展机遇,在全市带头开放、带动开放,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开放型经济发展成绩显著。当前,新一轮对外开放大潮迭起,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以融入和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契机,全力拓展开放通道,提升开放平台,完善开放口岸,优化开放环境,壮大开放型经济,努力在全市开放大局中重塑新优势、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

廖红军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把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各项工作抓实在、抓到位。要聚焦“内畅外联”,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构建“空铁水公”多式联运体系,支持江北机场加密“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通航点和航班,拓展“卡车航班”“高铁+航空”联运创新产品,科学推进洛碛港、洛碛物流城建设,推动区内各板块之间互联互通道路建设,让人员流、资源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资源要素高效流动。要立足“提质提效”,持续打造开放平台。深化做实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打造支撑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开放型经济窗口,强化与在区市级平台协同联动,推动互利共赢、联动发展,明确区级重点平台功能定位、找准主攻方向,在服务全市开放大局中实现更好发展。要着眼“做优做强”,持续提升产业能级。加快制造业外向拓展,支持传统贸易转型发展,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大力培育高质量市场主体,加快构建外向度更高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对标“国际水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世行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评估为契机,构建更加细化量化的指标体系,持续推进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要深化“多元合作”,持续提升协同开放能力。强化与两江新区联动发展,做好招商信息、产业链配套链资源互补,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与毗邻地区的产业互动,密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友好往来,积极搭建企业经贸交流平台。

廖红军强调,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作为国家重大战略,必须狠抓工作落实,凝聚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工作合力。要完善制度机制,积极主动加强工作协调,做好项目策划包装,加强资金调度。要创新工作方法,以新知识谋划新策略、新办法,抓好资源整合,强化横向协同、纵向贯通,努力形成高水平共建、共商、共享发展格局。要锤炼过硬作风,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班子齐心协力的工作格局,落实专人、搭建专班、打表推进,强化赛马比拼、比学赶超意识,确保全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一盘棋”。

区级有关部门、区属国有公司、机场海关、机场集团、保税港区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