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红军督导检查森林防火并开展巡林工作时强调

增强风险意识 压紧压实责任

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底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近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前往华蓥山林场,督导检查森林防火并开展巡林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林长制”,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压紧压实责任,守牢安全底线,坚决遏制森林火灾事故发生,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和安全基底。

副区长李义奎参加督导检查。

当日,廖红军首先来到华蓥山林场南天门森林防火检查站,实地调研督导森林防火工作,并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廖红军要求,检查站工作人员要时刻绷紧森林防火安全这根弦,扛牢责任、夯实措施、加强值守,积极发挥检查站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的桥头堡作用。

走进林场,廖红军实地调研了林相改造情况,并开展巡林。林场内,楠木、香樟、枫香等长势良好,下层林已基本形成。廖红军十分高兴,他指出,华蓥山是渝北的天然“绿肺”、生态宝地。保护好天然“绿肺”,是全区各有关部门的职责使命,也是我们的共同责任。要切实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面落实“林长制”,层层扣紧压实责任链条,积极探索构建森林资源管护的长效机制,守护好渝北的绿水青山。

在南天门苗圃,廖红军先后前往种子培育区、练苗区、大苗培育区,详细查看各个功能区苗圃的长势,了解我区森林抚育、公益性育苗情况。苗圃引进了苗木智能灌溉水肥一体化系统,可实现智能化控制、监测和水肥一体化管理。廖红军对此表示充分肯定。他说,要结合当前大数据智能化这一趋势,推动造林护林向智能化、智慧化发展,通过科技赋能,不断提升森林的生态效益、经济价值和景观特色。

“你们辛苦了,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当好森林安全的‘守卫员’”。在南天门管护站,廖红军实地检查国有林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和消防物资储备情况,现场观看了森林防火演练,并向森林消防专业队员表示慰问。他要求,要加强专业队伍培训,着力提升镇、村一级队伍专业化水平,扎实做好物资集中储备、管理和监管工作,真正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在督导检查中,廖红军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思想认识,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牢森林防火各项工作,确保认识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要加强火源管控,完善森林防火卡点设施管理,多手段全天候监测火情火警,加强野外火源和违法用火专项治理,坚决消除火灾隐患。要强化应急值守,完善应急预案,严格实行24 小时值班制度,提高信息报送效率。要提升应急水平,提高迅速响应、现场应急、高效扑救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快速反应、科学高效扑灭。要注重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民防火意识,织牢群防群控和联防联控网络,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全民防火氛围。要严格落实“林长制”,发挥专职护林员“探头”作用,推深做实“林长制”网格化管理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区级相关部门、镇负责人参加检查。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