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机场铁路客流强劲增长

江北机场客流达68.69万人次,重庆火车站发送旅客129万人次

繁忙的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记者 郑颖聪 唐春琳 通讯员 刘真珍)乘高铁、搭飞机,寻亲访友、踏青旅游。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出行”成热词。近日,记者从有关单位获悉,今年“五一”期间,针对旅客旅游、探亲等出行需求全面释放,交通运输部门进一步扩大运输能力,满足市民出行需求,航空、铁路客流强劲增长。

江北机场单日旅客量突破14万人次

记者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了解到,5月3日,机场迎来返程高峰,全天起降航班932架次,进出港客流量达13.9万人次。

据初步统计,自4月29日到5月3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累计保障航班4526架次,迎送国内外旅客约68.69万人次,与去年“五一”假期相比分别增长128.36%和216.11%,比2019年“五一”假期分别增长6.43%和12.50%。平均出港客座率提高到82.7%,同比上升16.6个百分点。“五一”假期客流高峰出现在第一天,机场全天客流量达到14.42万人次,创2022年以来的单日旅客吞吐量新高。

据悉,今年的“五一”假期以国内旅客旅游及探亲客流为主,旅客吞吐量增长迅速。国内出行热点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南京等传统热点航线。国际航线出行主要前往普吉、曼谷、迪拜等地。

重庆火车站发送旅客129万人次

今年“五一”小长假,随着外出旅游客流的激增,铁路出行迎来大客流。4月29日——5月3日5天时间里,重庆火车站总共发送旅客129万人次。

今年“五一”期间,铁路出行保持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客流主要以探亲、出游、短途踏青等客流为主,主要集中在成都、万州、华东、华中方向。“五一”期间,重庆火车站总共发送旅客129万人次(日均25.8万人次)。其中,出行的最高峰在5月3日,重庆火车站共计发送旅客27万人次。

运力方面,重庆火车站加开了7对重庆北——万州北的动车、1对重庆北——巫山的动车、2对重庆西——贵阳北的动车、1对重庆北——石柱的动车、1对重庆北——潼南的动车、0.5对重庆西——巫山的动车、0.5对巫山——贵阳北的动车、0.5对贵阳北——重庆西的动车。同时,对成都、万州、石柱等热门方向的动车实行重联,大幅增加了运能。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