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学习好经验 牢记初心担使命

龙兴镇组织区、镇人大代表赴浙江省调研学习

龙兴镇的区、镇人大代表详细了解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庄市街道人大工作相关情况

人大代表参观“代表直播间”  本组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本报讯(记者 蒋婧 通讯员 张科楠)近日,龙兴镇人大主席团围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主题,组织龙兴镇人大代表小组的区人大代表、部分镇人大代表前往浙江省开展调研学习活动。

活动中,调研组首先来到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庄市街道,参观考察社情民意网上征集、打造网上“居民议事厅”、打造“社情e站”、全过程网上办理意见建议、“代表二维码”、“代表直播间”等工作,听取了该街道关于人大工作相关情况的介绍。“每位代表都有一个二维码,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找到代表,向代表反映情况。”参观中,解说员向调研组介绍道。据悉,庄市街道人大工委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与省人大代表履职综合应用相结合,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拉进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一站式处理意见建议,群众能轻松反映意见建议,各单位、部门关于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也在网上清晰可见,群众还能在网上实时关注意见建议办理的情况。

随后,调研组前往嘉兴市南湖区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人大代表们瞻仰了一件件饱经沧桑的珍贵文物,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人民富裕的奋斗史。虎门销烟、五四爱国运动资料、南湖红船、战士们穿过的草鞋……无声地激励人大代表们继承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人大代表中的党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词再一次激励大家要传承“红船精神”。

此行的最后一站,人大代表们来到嘉善县西塘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参观学习该站点推行的“四环四时”意见建议闭环管理、选民扫码向人大代表反映情况、自制的“民情直通本”刊物、“民情茶室”等工作时,人大代表们听得津津有味,并纷纷拿起手机拍照记录,收获满满。

“浙江省基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举措值得我们借鉴学习。”龙兴镇的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

下一步,龙兴镇人大主席团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好、用好各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不断丰富联络站活动功能、载体和内容,架设起与广大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反馈,让人大代表参与到各项事务、工作中,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落实,努力在区、镇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发挥人大优势和作用。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