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基层治理合力 解锁群众“幸福密码”

——龙山街道深化“334”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小记

建峰小区业主代表在社区民情沙龙会议室对小区乒乓台修建等问题进行协商

龙山街道“一站四中心”服务大厅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罗杰中

基层治理效能好不好,直接关系着群众的“平安指数”“幸福指数”,因此,在基层治理中,我区各镇街也创新思路推出了不少举措。

近年来,龙山街道就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示范区创建,充分挖掘和发挥现有资源优势,以“三抓”优设计、“三建”强根基、“四民”增情怀,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做实群众工作,不断增强龙山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抓”优设计,治理能力更强

自从龙山街道旗龙路社区成立了网格党支部,家住该社区春风城市心筑小区的退休党员刘金明的退休生活更加丰富了。如今,他不仅经常参加垃圾分类、网格巡逻等公益活动,也经常作为居民与社区之间的沟通桥梁,就小区的管理提出建议。

“以前总觉得退休了就是带带孙儿,跳跳坝坝舞,现在参与到小区管理中,我发挥了更多价值,很开心。”刘金明告诉记者。

刘金明所提到的网格党支部,正是龙山街道在构建权责清晰、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体系的探索,体系建立了、权责清晰了,基层治理才能事半功倍。因此,在工作中,龙山街道坚持抓党建统领体系,充分发挥党建统揽作用,全面推进“组网合一”,搭建“社区党委——网格支部——楼栋党小组”三级党组织体系,通过建立党员先锋队、党员服务岗等志愿服务平台,引导广大党员在平安巡逻、环境整治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的标杆作用,构建“党员带领,业主参与,共同解决小区大小事”的基层治理模式。

同时,建立基层治理“1+5+N”运行模式,发挥街道在基层治理中的牵头作用,派出所、交巡警、城管大队、环卫所、教管中心等5大驻辖区单位各自发挥本领域优势,运用学校、物业、企业等N个社会资源的社会治理能力,发挥好“六心微治”社会治理理念统领作用,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三建”强根基,治理举措更务实

如今,龙山街道居民对于“办事”有了更便捷的体验。社区便民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基层阵地就在家门口,一出门就能办理相关事务,网格员也可以服务到家,“办事”的便利度有了质的飞跃。

能实现如此转变,也与龙山街道坚持在基层治理中通过“三建”做强治理根基,推出更加务实的治理举措分不开。

据介绍,在工作中,龙山街道坚持“建队伍”,按照“1+3+N”模式,配齐配强网格长、专兼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并吸纳民警、交巡警、环卫工人、城管员、物业负责人下沉到网格当中,共同负责网格事务。同时,充分吸纳退休干部党员、物业热心党员、党员志愿者等担任兼职网格员和微网格长,夯实了网格治理基础。

同时,坚持建阵地。近年来,龙山街道不仅高标准完成了“全市枫桥式司法所”打造,还以街道“一站四中心”为核心推动社会治理联动中心建成落地,更以松牌路“枫桥式社区”、爱融荟“平安智慧商圈”示范点为延展,为居民提供多样的法律、心理、公证等各项便民服务。

此外,该街道坚持建平台,依托陈和初等国家级特色品牌调解室,建立了“凤姐促和”“奕文讲理”“安全调解”“朝福有言”等矛盾纠纷调解平台工作室,让街道有更多的平台来倾听群众的声音、回答群众的问题、解决群众的难题。同时,还以“大美龙山”公众号为核心,开发了“四微一台一号”线上服务平台,通过创新“互联网+”立体调解模式合力筑牢了基层治理线上平台基础。

“四民”增情怀,治理水平更高效

“我们社区的民情沙龙议事协商机制真不错,喏,我们小区的乒乓球台就是通过这个机制建起来的,现在我们老年人可喜欢去那里打球了。”说这话的是家住龙山街道松牌路社区建峰小区的居民王伯伯。

王伯伯的感受正是许多龙山街道居民的共同感受。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最终目的是为了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有问题可以找到人处理,进而促使问题解决,达到社会平安和谐的目的。因此,龙山街道在推行基层治理时特别注重群众感受,充分发挥法治固本、网格为民、问题疏导、平安护航等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在工作中,龙山街道坚持以普法润民心。利用辖区优质资源对13个社区全覆盖配备法律顾问,以现场咨询、文艺演出、微电影和“互联网+”智慧普法等方式持续推进普法宣传,不断增强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化解矛盾纠纷靠法”的法治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

坚持以网格汇民意。该街道发挥169个网格收集社情民意末梢作用,建立网格问题收集“四单”工作机制,做实网格员“2+1”走访要求,通过“民情沙龙”“松牌夜话”“城市树洞”沟通交流平台,及时收集报告并协调处理群众意见和各类诉求,今年以来通过网格收集热点重点问题50余个,均给予了及时回应和处理。

坚持联动解民忧。该街道以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工作出发点,以“清单式”方式动态管理辖区疑难矛盾纠纷,做到及时出面处置、随时调查走访、定期会商研判、尽快推动化解,对辖区陈年老案、历史遗留问题反复磋商研判,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化解,目前5年以上的疑难问题已实现清“零”。

坚持巡防护民安。该街道以全民反诈专项行动为重点,深化“一日三巡”“专群共巡”,既做好反诈宣传和提醒,也落实了国家安全、社会治安等风险的常态化摸排,严防极端事件发生。今年1-4月,龙山街道电诈发案率、可防性案件发案率实现双下降,社会治安秩序良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聚焦民之所需,立足龙山实际推陈出新,探索更多行之有效的务实举措,不断提升治理效能,以实际行动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安全感。”龙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