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促“防”提升应急救灾能力

我区举行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演练活动

应急救援队员演练救助“受灾群众”

预警队员演练迅速出动报警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郑和顺 摄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 通讯员 陈君)日前,我区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演练活动在石船镇麻柳村举行,旨在全面提高各相关部门应急处突协作能力和自然灾害应对能力,增强群众水旱灾害防范意识和紧急避险能力。

据了解,今年我市汛期总体气候状况偏差,仍然存在旱涝交替,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依然严峻。为此,区水利局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联合石船镇举行此次演练。现场成立演练指挥部,下设预警预报组、人员疏散组、救援行动组、水文监测组、医疗救助组,采取“险情”虚构、“实战”移位的方法,突出实地实战实训,重点演练了疏散和解救被困群众科目,以“练”促“防”提升防御救灾能力。

“涨大水了,大家赶快转移……”现场模拟了当地发生强降雨,上游来水增大,水位上涨致群众被困的情景。石船镇预警广播发出预警,预警分队迅速采取手摇式报警器和锣鼓、高音哨进行报警,通知和发动群众转移。同时,镇政府迅速组织干部、应急救援队员、民兵挨家挨户对人员进行疏散转移,将受灾群众转移至临时安置点,医疗组对群众进行救治。演练中,救援行动组队员深入危险区域,对受困群众和不愿转移群众进行转移救援,确保每名群众都安全转移。各参演组分工明确、密切配合,演练过程应急处置高效、效果良好,实现了“训”的初衷、“练”的效果、“战”的目的,为有效应对险情灾情积累了宝贵经验。

“遇到洪涝灾害时,大家要果断躲避:不要沿着河谷跑,要向河谷两岸高处跑;不要沿着泥石流沟跑,要向沟岸两侧山坡跑;山体滑坡时不要沿滑坡体跑,要向滑坡体两侧跑。”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加强隐患排查和隐患整治,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小、处置在早,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打好水旱灾害防御硬仗。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