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新添三支镇政府专职消防队

率先实现镇级消防力量全覆盖

专职消防员进行训练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4月20日,从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传来喜讯,玉峰山镇、石船镇、龙兴镇政府专职消防队验收合格,准予挂牌执勤,这标志着渝北区率先实现了镇级消防力量全覆盖,全区消防应急救援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随着渝北区城市化进程不断深入以及消防救援队伍职能不断拓展,灭火、防火和应急救援“三位一体”的中心任务不断加剧与消防救援力量严重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为保障全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坚决遏制各类风险事故发生,渝北在各镇街积极推动专职消防队建设,区委、区政府不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消防安全工作,还制定出台了《渝北区推动消防工作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渝北区“十四五”消防规划,内容包括玉峰山镇、石船镇等多个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等相关事宜。本次验收合格的三支专职消防队正是得益于该项工作推进。

据了解,根据工作需要,玉峰山镇、石船镇、龙兴镇政府专职消防队设置了战斗员、通信员等9类岗位,其主要任务是承担相关镇街及周边区域的日常防火巡查、灭火救援及消防宣传教育等工作,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三支镇政府专职消防队的新添,不仅标志着渝北区消防救援力量建设和消防安全治理迈上了新的台阶,更构建起全区镇级消防力量全覆盖体系,能有效提高全区应急救援整体综合实力,为渝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为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全区政企专职消防队纳入支队接处警调度系统,组织镇政府、企业专职消防队开展年度比武竞赛,不断提升其消防工作水平,构建起覆盖全区、辐射周边的专业救援力量格局。”区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人如是表示。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