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眠”的祝融号火星车几时“醒”?

2022年5月18日,受着陆区冬季严寒和沙尘天气影响,超额完成任务的祝融号火星车进入冬季休眠模式。如今,随着着陆区气候逐渐转暖,“沉睡”的祝融号火星车何时可以“苏醒”?唤醒火星车需要满足哪些条件?目前火星车状态如何?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近日接受媒体采访作出权威解读。

祝融号火星车休眠前,已在火星表面工作了358个火星日,累计行驶1921米。2021年5月22日,祝融号成功驶上火星大地,开启火星“探险之旅”。完成为期90个火星日的既定巡视探测任务后,火星车依旧状态良好,步履稳健地继续向乌托邦平原南部行驶,开展拓展任务,直至巡视区进入冬季。

由于祝融号火星车采用的是太阳能发电,它在火星表面行驶依赖于太阳光照。当火星车巡视区进入冬季,太阳光照高度角下降、光照时长缩短,外加沙尘天气,光照强度进一步减弱。面对这样的极低温环境和沙尘天气,祝融号火星车于2022年5月18日进入休眠状态。科研人员曾预期,待巡视区进入初春季节,环境条件好转后,火星车将恢复正常工作。

如今,祝融号火星车已经“睡”了近一年时间。外界注意到,火星北半球早在今年1月左右就已进入春分时令,祝融号为何还未“苏醒”?对此,张荣桥认为,很有可能是不可预知的火星沙尘沉积,导致火星车发电能力减弱,不足以使它“苏醒”。

据张荣桥介绍,唤醒祝融号火星车需满足两个条件,一是火星车舱内温度需高于零下15摄氏度,二是太阳能发电量需达到140瓦,满足火星车一天最小用电量。当这两个条件同时满足时,祝融号才会自动开机。

张荣桥称,据科研团队分析,今年1月中旬,火星车的舱内温度已经可以达到唤醒要求,但太阳光照强度还没有达到火星车发电量的最低需求,“原因在于火星车的太阳能发电能力不仅受环境温度影响,还与太阳能电池片表面火星沙尘积累情况有关。”

然而,火星上的沙尘天气不可避免,火星车上的沙尘沉积情况也是不可预知的。科研团队在设计之初已经考虑到了沙尘沉积的情况。

张荣桥透露,如果沙尘沉积超过设计指标的20%,火星车在一月到七八月份期间的发电能力都不足以支撑其自主开机,因为这段时间火星上的太阳光照基本维持在同一水平,8月以后光照水平才会开始上升,11月达到最高水平;如果沙尘沉积超过原先预想的30%,则要到太阳光照最强的时候,才具备足够的发电能力;如果沉积程度超出火星车承受能力的40%,火星车将永远无法唤醒。

“祝融号火星车至今未醒在我们的预期内,未来如果苏醒过来,也在我们的预料之中。我比大家更加期盼祝融号的苏醒,届时天问一号环绕器会继续进行火星车的监测。”张荣桥说。(完)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