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软实力”推动渝北“硬发展”

仙桃数据谷已成重庆软件产业发展高地

通讯员 潘光侠 摄

核心提示

“满天星”耀渝北,“软实力”撬动“硬发展”。

今年一季度,渝北区新增软件企业144家、规上软件企业37家,软件业务收入增长了18.8%。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渝北在数字经济这条赛道上打头阵,在高质量发展中当先锋。

3月21日,筑升科技、智车优行科技、芯合汇科技、江苏闪信信息科技等15家企业签约,落户渝北仙桃数据谷的中关村信息谷。

在前不久市招商投资局发布的重庆首个招商投资“赛马榜”中,渝北重庆·中关村信息谷协同创新中心项目和浪潮工业机器视觉全国总部项目上榜“招新引优十强榜”。

开局之年,渝北在落实数字中国战略中,起步不凡,冲刺比拼,走在前列。

抢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3月30日,渝北区举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会上发布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的10条措施、52项产品能力、20个应用场景。

也就在这一天,渝北区一次性签下数字经济、央地合作项目19个,合同投资额达299亿元。

看好渝北这一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中广核风电公司绿色智造西部基地、中国联通(西部)数字生态产业园、盛泰算法软件研发中心、智慧互通西南研发中心项目等数字经济项目签约落户渝北。

中广核风电投资约50亿元,在渝北打造清洁能源开发暨绿色智造西部基地;盛泰公司投资10亿元,在仙桃数据谷打造“盛泰算法软件研发中心”;智慧互通科技公司落户仙桃数据谷,打造智慧互通西南研发中心。

“渝北作为全市重要经济板块,理应在数字经济领域打头阵、做先锋、走前列。”渝北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说,渝北区将把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重点任务,坚定不移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抢占发展制高点、重塑渝北新优势。

在渝北制定的《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确立了围绕“一核两区两高地”的定位,实现新基建全面升级,5G基站数达到8000个,“上云上平台”企业达到2000家,市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达到50家,市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达到30个的目标。

在未来5年,渝北将对接实施软件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优化完善“芯屏端核网”全产业链、“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

抢占数字经济高地,先要抢占人才高地。

前不久,经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批复,“智能汽车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在渝北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启动建设,这一产业学院将建一个研究院、三个中心、一个平台。

渝北已与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引入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作为渝北发展软件产业的特聘顾问团。同时,聘请了包括数字浙江技术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巍、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承志、北斗星通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张正烜、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常慧锋、重庆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新波等16名数字经济领域的高级专家为渝北发展软信产业、壮大数字经济出谋划策、把脉支招、牵线搭桥。

除高级专家外,渝北还抢占数字经济研发人员高地。如以仙桃数据谷为核心,打造全国首个万人研发的汽车软件产业基地。目前,仙桃数据谷内已集聚起汽车软件研发人员5000余人。

软件产业彰显硬实力

软件产业已成渝北数字经济的领头羊,仙桃数据谷已成重庆软件产业的高地。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2023国际集成电路展览会暨研讨会上,入驻仙桃数据谷内的重庆物奇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奇”)入选“2023年Fabless100中国十大无线连接芯片公司”,并凭借高速率WiFi6芯片WQ9101和高端蓝牙音频芯片WQ7033在技术创新及市场表现上的重要突破,获评“2023中国IC设计成就奖之年度技术突破IC设计公司”。

物奇在展览会上展示的WiFi 6芯片WQ9101、蓝牙音频芯片WQ7033、物联网PLC-IoT芯片WQ3031和3D人脸识别芯片WQ5007等4款芯片,都具有业内领先的性能优势,现场吸引了众多半导体上下游产业界人士关注。

经过8年的努力,渝北仙桃数据谷已完成了1.0的建设。已累计建成商务楼宇170万平方米,累计注册企业1448家,入驻企业309家,累计申报知识产权1749件,累计实现产值约333亿元、税收约14亿元,年平均增长率34%。

目前,在仙桃数据谷内,已落地中关村信息谷、微软加速器、感知孵化器等创新孵化平台10余家,搭建起重邮现代产业学院、北大燕园新经济人才培训中心、腾讯云数字经济人才创新中心、重邮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仙桃谷软件学院、仙桃大数据学院等平台,累计培养输送系统架构师、软件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师等人才1万人以上。

在软件研发成果上,仙桃数据谷聚焦车规级芯片,着力构建集成电路设计、感知设备研发产业链,已成功发布多款AI-IOT芯片及物联网芯片、车规级芯片;其中黑芝麻自动驾驶大数据中心发布国内最高算力的自动驾驶算力芯片(A1000 pro),打造高性能自动驾驶计算平台,提供从芯片、算法到数据的完整解决方案,4月初黑芝麻科技发布全球首个跨域融合车载计算芯片C1200,有望在2024年底实现量产;钜芯视觉研发了国内第一款智能双目立体视觉芯片,填补了国内该领域技术空白。

在1.0建设中,仙桃数据谷已获评“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等7项全国级荣誉,被认定为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示范园区、重庆市汽车电子重点关键产业园等。2022年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基地)2个国家级荣誉,成功跻身重庆数字经济产业第一梯队。

今年3月,仙桃数据谷正式启动2.0的建设,从品牌、经济、创新、运营4个维度出发,提出了到2025年,园区年营收达到200亿元,年税收贡献5亿元,从业人员达到2.5万人,引入或培育龙头企业8家、核心企业100家、创新企业500家,上市企业1家—2家,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谷、中国软件名园、国内领先的汽车智能化产业园的具体目标。

渝北的软件产业已抢占了重庆软件产业的高地,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据《重庆日报》)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