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阅之城  书香满盈——渝北区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位于空港广场的24小时城市书房

“渝阅小书包”志愿服务项目走进大盛中心小学

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文旅书栈   本组图片由区图书馆提供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自古以来,热爱读书、勤奋学习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生活在渝北,只要你想阅读,那么处处都可以实现:轻轨站里的文旅书栈、分布在各地的24小时城市书房、送到农村的“渝悦小书包”……各类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和项目让阅读理念渐入人心,书香氛围日益浓厚,全民阅读蔚然成风。行走在渝北,你会发现哪里都有坐下来阅读群众,这座爱阅之城,处处书香满盈。

在轨道站点布局文旅书栈

为快节奏的生活带去慢下来的美好

快节奏的城市生活在提升效率的同时,也让人们错过了许多美好。比如坐下来,静静地阅读。

如今,在渝北区的轨道交通站点,就给大家提供了一处这样可以慢下来享受阅读的地方。

为不断探索“图书馆+”文旅融合、跨界合作发展新路径,共同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书香重庆”新型公共阅读空间,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覆盖率,今年,渝北区图书馆与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在轨道3号线嘉州路站、重庆北站南广场、碧津站和轨道10号线江北机场T3航站楼、渝北广场站、鹿山站6个站点分别建设“文旅书栈”微型图书馆6个。

“文旅书栈”微型图书馆设计美观,操作简单,为独立的柜式构造,由4个旅游指南仓,以及75个书仓组成。每个功能仓都有一个独立的空间和独立的小门,可存放图书或旅游指南。每个仓位配有二维码,方便群众借还图书、扫码下载阅读电子书,查看渝北区景点地标游玩攻略,自助领取旅游资料、电子版旅游指南及旅游攻略在线查看、文旅打卡等。

在轨道10号线江北机场T3航站楼的“文旅书栈”,记者看到,不时有市民走过来扫码借书,“等车的时间也能利用起来看书,这样的方式真好。”从外地到重庆旅游的林航看到这个微型图书馆后很感慨,他说,这样的城市服务小细节特别让人心动。

“文旅书栈”微型图书馆试运行1月多以来,累计办证123张,图书借阅166册,免费领取旅游宣传册103册,受到读者欢迎广泛欢迎。

在城区打造24 小时城市书房

为喧闹的城市寻一处独有的宁静

在空港工业园区工作的人们发现,园区内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一个玻璃房,小清新的装饰风格像个小有情调的咖啡馆。走近一看才发现,这是渝北区图书馆为市民们打造的城市书房,并且这个书房还是24小时不打烊的。

“虽然我们书房不大,但是书籍的类别很多,可以满足城区群众的日常阅读需求。”区图书馆馆长张雪梅介绍说。据了解,为让市民阅读更加方便,24小时全天候自助城市书房在渝北落地生根,为爱看书的人们打造一个不受时间限制的阅读空间,而这也是渝北区全民阅读推广举措之一。

按照规划,渝北区24小时城市书房以区图书馆为中心,以城市书房为分支点,连通区内各商圈、广场、公园等人口密集区和各街镇,以网状服务点覆盖全区,实现点、线、面的网点格局。按照统一设备配置,资源共建共享原则,每个城市书房内配备智能办证机、自助借还机、电子图书借阅机等设备,无线网络全覆盖,可实现图书自助借阅、查询、检索、电子阅览、二维码电子书下载、自助咨询等服务功能。群众凭借阅证,刷卡进入,即可享受服务。馆内书籍由区图书馆统一采购、编目、配送和定期调配、更换新书,保证图书资源的流动性,确保常看常新。书房内连接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通过渝北区图书馆网站、手机APP移动图书馆和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群众可阅览、下载渝北区图书馆的数字资源以及关联的国家数字图书馆、重图数字服务等丰富的数字资源,满足读者多渠道阅读。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11个24小时城市书房,接待读者46.9万名,借阅图书37.5万册。

行走在渝北,你可以在各个商圈、广场、园区看到这样别致的书房。书房里认真阅读的人,已然成为这座全国文明城区的一张靓丽名片。

在乡村播撒全民阅读种子

为留守的孩子送去知识更送去希望

暮春时节,草长莺飞,是读书的好时光。4月4日上午10点,在石船中心小学校园,琅琅读书声回荡在教学楼内。当日,2023年“渝阅小书包”志愿阅读服务项目正式启动。在3楼多功能教室里,在青少年阅读专家林雪涛的引导下,通过相关科技手段加持,孩子们以整本书阅读的方式,沉浸式地感受着绘本《一鲸落,万物生》的魅力。

“全民阅读,一个不少。我们希望借助‘渝阅小书包’把阅读的种子播撒到乡间,让乡村孩子也能享受优质阅读资源。”项目负责人、渝北区图书馆副馆长陈群表示。

诚如陈群所言,为了把阅读的种子播撒到渝北区的田野乡间,让农村的孩子们感受到阅读的快乐,2020年起,我区启动了“渝阅小书包”项目,将阅读服务与乡村学校、留守儿童相结合,打造一项符合乡村现状,解决乡村孩子阅读资源匮乏、阅读指导欠缺等问题的少儿阅读活动。

3年来,随着项目的深入推进,这个承载着知识与梦想的“小书包”先后走进大湾、木耳、大盛、王家等8个镇街的8所乡村小学,分别送出爱心书包400个、优秀儿童书籍3200余册以及10场不同题材、不同形式的阅读体验课,参与儿童5000余人,在乡村学校掀起“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的小热潮。按计划,该项目2023年将继续去往石船、古路、统景、玉峰山等镇街的4所乡村小学,实现渝北区全境乡村小学全覆盖。而这一项目也获得了“书香重庆”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展示案例等荣誉,成为重庆市全民阅读品牌项目之一。“全民阅读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乡村儿童也不能在全民阅读推广中缺席,渝北区图书馆作为全民阅读推广实施单位,应责无旁贷将阅读送到乡村儿童身边。”陈群表示,项目还建立了后续的图书定期轮换机制,充实学校图书室书籍,同时还会组织项目志愿者不定期深入相关学校,开展各类阅读活动,让乡村孩子也能更好地与书籍相伴,享受更优质的阅读资源。

(本报记者 杨荟琳 见习记者 黄榆涵)

记者手记

在阅读中享受幸福

阅读是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

得益于全民阅读工作的开展,渝北的城市乡村都有了图书馆或阅读场地。这些场馆的建设,让渝北人随时随地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阅读服务。比如,24小时城市书房,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阅读;轨道站口的文旅书栈,让等车的人也能就近就便阅读;把图书采购权交给读者,实行读者购书、图书馆买单的模式,这些做法无疑让渝北“吸粉”无数。

但我们也必须认识到,推进全民阅读,仅仅靠政府的建设和图书馆的服务还不够,更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形成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在这个过程中,你我都是参与者,推动者和践行者。那么不妨从这个月起,从今天起,放下你的手机,拿起身边的书本,做一个热爱阅读的人吧!从书里感受快乐,享受幸福。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