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贯彻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

明责于心 担责于身 履责于行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见习记者 黄榆涵)4月23日,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会后,就贯彻落实会议要求,在渝北区分会场,廖红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要求,明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除险清患、关口前移”为导向不断实化细化措施,全力筑牢安全防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唐密参加会议。

廖红军指出,从4月15日起,全市已进入汛期。4月18日,我区出现了一次暴雨天气过程,局部降雨量达到大暴雨级。各级各部门务必保持高度敏感性、警惕性,认真学习贯彻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结合本行业、本区域实际,进一步强化责任、细化措施,确保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要抓住关键,切实做好汛期灾害防治工作。狠抓责任落实,各部门要对自己的职责心中有数,防汛责任人要明责于心;要狠抓隐患治理,及时找出隐患,实行全量化的清单管理,确保逐项整改销号;要狠抓监测预报,提高预报精度,共享各类信息,做到及时避险;要狠抓应急准备,围绕各类极端情况强化物资储备、队伍建设、应急预案、实战演练,确保安全度汛。要加强值班值守,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各镇街、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24小时带班值守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强应急备勤,做好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一旦发生险情,要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及时处置,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防线。

廖红军强调,“五一”假期即将到来,安全生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要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全力确保全区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抓好道路交通,针对重点关口、重点场所、重要卡口、重点车辆开展专项整治,依法严打各类突出违法行为,确保群众平安出行。抓好旅游安全,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加强对旅游景区、大型游乐设施、儿童游乐场所等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加强重点场所的消防设施、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燃气和电气设备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抓好建设施工,持续深入开展“建安”系列集中执法行动,及时查处突出违法行为,并强化现场安全管理,督促施工单位和作业工人严格落实安全措施。抓好消防安全,紧盯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人员密集场所等高风险区域,持续开展消防隐患专项治理,其他重点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治理,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

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各镇街主要负责人在渝北分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