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做优生态 展翅“高”飞助力发展

我区以“两个健康”工作为抓手助力民营企业科技创新

□本报记者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渝北,重庆科技创新活力最强的区县之一:全社会研发投入在主城九区中率先突破100亿元,继续保持全市第一;科技竞争力连续四年、区县双创综合指数连续22个季度排名全市第一。而这其中,也离不开渝北民营企业的努力。

截至2022年底,全区市级科技型企业总数达5319家,其中民营企业5283家;全区高新技术企业1006家,其中民营企业986家;全区研发机构共33家,其中区属13家。

一直以来,我区以推动“两个健康”工作为抓手,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大力推动民营企业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强健创新“筋骨”

加速民营企业创新主体培育

去年6月30日,北斗智联科技(BiCV)总部入驻渝北临空前沿科技城,这家专业从事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产品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唯一同时拥有汽车电子前装研制量产能力和北斗高精度定位及服务优势的汽车智能网联产品供应商。随着北斗智联科技全国总部基地入驻,将进一步带动渝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的“聚变”和“乘积”效应。

一直以来,我区不断强化民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速各类创新要素向民营企业集聚,提升民营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全区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培育计划,积极引进培育OPPO、传音、再升科技等龙头企业和研发总部,培育壮大民营科技企业“丛林”;累计培育市级科技型企业531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6家,均为全市第一。出台《重庆市渝北区高质量孵化载体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聚焦闲置楼宇打造300万平方米“产城景人”融合的创新发展新空间,建成市级以上众创空间14家、科技型企业孵化器8家,基本形成多产业、多层级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民营科技企业孵化体系,引进优质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1000余个。重点打造仙桃数据谷创新研发中心、临空前沿科技城、空港工业园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空港新城及“三龙”地区现代服务业基地等产业集聚平台,促进民营科技型企业落地生根。

肥沃创新“土壤”

加强高水平技术供给

去年9月新学期开学,位于仙桃数据谷的重庆邮电大学工业互联网现代产业学院迎来首批400余名学生。这些新生,在这里接受“小班制”定制化人才培养,最终实现“实习即实训”“毕业即就业”。

其实,早在2020年,重庆邮电大学就与仙桃数据谷开始了合作,在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智能制造、工业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合作,为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不仅如此。针对民营中小企业研发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立足渝北产业基础,构建高水平技术供给体系。我区建立市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基地培育机制,依托龙头企业在智能汽车、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创建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基地;全区已建成国家级研发平台11家、市级以上研发平台281家,辐射带动了周边民营企业整体技术换代升级。我区在全市率先开展研发机构法人化改革,大力培育“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营管理现代化、对外服务常态化”的独立法人研发机构,面向全社会提供技术服务,解决民营中小企业迈入科技型企业的研发门槛问题。截至目前,培育市级新型研发机构33家、新型高端研发机构16家,均居全市前列。聚焦大数据、智能化、智能网联汽车、软件等产业技术方向,实施区级科技计划项目,80%以上的项目均支持民营企业核心技术攻关。

一系列硬核措施,让“渝北智造”领域硕果累累:推动黑芝麻科技公司发布国内最高算力自动驾驶芯片,钜芯视觉公司成功研发全国首款智能双目立体视觉芯片,再升科技公司为C919装配航空新材料,金山科技公司“消化道动力与功能障碍疾病诊断技术及应用”获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二等奖……

拓宽创新“供给”

强化科技金融赋能

“对于我们科技型企业来说,‘科信贷’(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是我们企业成长路上的一个助力器,帮助我们解决了资金短板。”谈到“科信贷”,重庆禾维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邓华深有感触,去年,他们通过“科信贷”获得了200万元的贷款,而这笔钱后期也全部用于他们科研项目。

当前,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对于以创新为特点、知识产权为核心,短期财务指标不优的科技型企业来说,更是一项难以突破的瓶颈。

针对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遭遇的融资难、融资贵,我区积极发挥市区两级财政资金作用,充分吸纳社会资本,推动“种子、天使、风投、担保”科技基金池规模壮大至35.71亿元,累计为523家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34.9亿元。以“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为示范,累计为424家民营科技型企业放款8亿元;在全市率先出台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担保服务费补贴政策,累计补贴225家企业共计819万元。完善多层次融资渠道,构建渝北区科技型企业上市储备库,首批入库企业20家都是民营企业。通过“育苗”行动,加强培育梯队和精准服务,天箭惯性公司向上交所提交科创板申报材料,阿泰可公司拟在北交所上市后转科创板。

丰沛创新“雨露”,着力打造良好创新生态

今年3月21日,中关村企业走进重庆(渝北)创新交流活动在渝北成功举办,旨在链接中关村全国创新资源,开启区域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活动中,15家意向入驻企业与重庆中关村信息谷集中签约,项目涵盖新能源汽车、大数据、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领域,具有产业多元化、技术含量高、引领带动力强等特点。

当然,渝北“智造”的高科技产品还有很多:可以在空气中书写的笔、如药丸般大小的智能机器人、一秒让墙体变透明的神器、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AI智能双摄手机……渝北创新日趋强劲的背后,得益于优良的创新生态。

为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我区举办“双创周”、“创客节”、“创业辅导”、“临空杯创新创业路”等系列活动,组织科技型企业、团队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创新人物、创新企业的典型,弘扬科技型民营企业家精神。推行“互联网+科技服务”,推动科技型企业奖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担保服务费补贴申请等事项实现“网上办”。进一步精简申报材料和审核程序,实现研发补贴“一张表”申报,科研项目申报材料减少三分之一,同时简化科研项目管理,合并财务验收和技术验收,赋予科研单位、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常态化提供研发项目专家鉴定服务,支持民营企业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国家政策,全区研发费加计扣除企业达到323家,减免税费7.14亿元。

(记者 杨荟琳 见习记者 黄榆涵 通讯员 伍丹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