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容靓 道路畅 出行安

我区“多勤联动”综合整治取得实效

工作队执法人员对乱停乱放的车辆进行拖移

工作队每周组织一次巡查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路面上的游摊少了、乱停乱放的车辆少了、非法运营的车辆也少了、市容市貌更加整洁靓丽……这些向好的改变,与我区持续开展的“多勤联动”综合整治市容(交通)秩序工作密不可分。近年来,区“多勤联动”综合整治市容(交通)秩序执法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坚持“上下”同步、“条块”协同、“点面”结合,聚焦推进综合整治,不断净化渝北市容交通环境,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3月,工作队接到市民反映,称创新经济走廊一项目建筑工地周边,长期有流动摊贩聚集占道卖餐,道路沿线市容(交通)秩序混乱,同时还存在食品安全问题。针对这一情况,工作队联合创新经济走廊公司、市政机动大队,在龙进大道对建筑工地周边占道经营游摊、车辆乱停乱放等影响市容(交通)秩序的各类违法行为开展整治。

整治中,队员们对摊贩进行了疏散劝离和宣传教育,告知占道经营行为带来的安全隐患和不良影响,劝导大家限期离开。对个别不听劝导、我行我素的摊贩,执法队员在文明执法的前提下将其摆摊工具进行暂扣,对占道影响交通的经营车辆,执法队员进行了拖移,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数据显示,当天工作队现场累计劝离违停车辆61辆、依法拖移违停车辆4辆,劝离游摊10起,清理乱堆物18处,对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违法行为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有效提升了辖区市容环境秩序。

自成立以来,工作队始终坚持“上下”同步,将宣传发动落在实处,营造城市综合治理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仅在2022年,我区就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万余份,视频170余个,在全区范围内推动了更多人知道、了解、支持“多勤联动”综合整治市容(交通)秩序执法工作开展,促使辖区环境越变越好。

同时,坚持“条块”协同,将精准施策落在深处。工作中,工作队坚持整治前因情施策谋划到位、整治中靶向治理措施到位、整治后综合施治巩固到位,整合公安、城管、交通等部门力量和属地街道综治力量,发挥工作队“特战队”“特勤队”优势,严格查处违法停车、违法占道、违法行驶、非许可经营等违法行为。深入推进“六个一”工作措施,通过每周组织一次巡查、每月开展一次通报、每季度实施一次“回头看”等措施,逐步形成规范、可靠的长效巩固机制。

另外,坚持“点面”结合,将专项治理落到细处。2022年,工作队全面深度参与“文明城区建设”“缓堵促畅专项行动”“跨区域道路交通运输非法营运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着力破解专项治理过程中部门单打独斗局面,走出了一条符合渝北实际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新路子。

数据显示,2022年,工作队共牵头整治道路60条、巩固道路38条,清理占道经营4021起,劝离违停车辆26562台、处罚违停车辆2440台、拖移违停车辆224台,清理乱堆乱放372处,拆除违规店招219处,查处非法营运24件,检查维修企业45家。

“除了抓牢综合整治,工作中,我们还始终突出保障改善民生,按照区内相关要求助力完善相关标牌标识、施划停车位、实施交通组织优化等,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采访中,工作队负责人表示,2023年,工作队将继续紧扣保障安全、服务发展、改善民生“三条基轴”,着力抓好政治建设、队伍结构、综合治理、法治建设、整治效能“五个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多勤联动”综合整治市容(交通)秩序工作,为开创渝北发展新境界持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