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智能汽车专精特新产业学院获批立项建设

重庆邮电大学与仙桃数据谷联手“育才”

重庆邮电大学智能汽车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在仙桃数据谷建设的智能汽车人才实训平台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记者 柯雨)近日,记者从仙桃数据谷获悉,由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申报的“智能汽车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已获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批复立项建设,重庆邮电大学和仙桃数据谷将再度联手“育才”。

此前,在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专精特新产业学院项目主管、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联合建设单位代表等见证下,“智能汽车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启动仪式在仙桃数据谷举行。

这并非重庆邮电大学首次与渝北牵手合作。自2020年以来,重庆邮电大学先后在仙桃数据谷落地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工业互联网现代产业学院,将办学空间延伸到产业园区,打造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于一体的人才培养基地。

据悉,此次获批的“智能汽车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将依托重庆市人工智能+智能汽车学科群,充分发挥学校在智能汽车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优势,立足重庆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对技术和人才的需要,深度对接中汽院智能网联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利龙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仙桃数据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专精特新企业和产业园区管理机构,共同建设以“一个研究院、三个中心、一个平台”为核心的“1+3+1”专精特新产教融合创新发展载体,探索“学校——园区——企业”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机制。

同时,立足智能汽车产业发展需求,重构课程体系,将行业人才需求特征与知识体系有机整合,将行业最新的技术技能转化为教学资源,将企业实际生产过程中的素材转化为教学素材,整合集聚行业企业与学校资源,推进智能汽车专业群建设,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助推国家和地方智能汽车产业发展。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设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万亿级产业集群,抢占发展高地,助推产业蓬勃发展。培养面向产业应用端的专业技能型人才是助力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基础,建设‘智能汽车专精特新产业学院’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和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和载体。”仙桃数据谷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未来,学院将通过发挥各层次“专精特新”企业在促进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探索创新产教融合发展,为渝北智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更多复合型技能人才。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