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自然灾害防治调度工作会强调

拧紧思想螺栓 上紧责任发条

做好防御工作 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见习记者 黄榆涵)4月19日,我区召开自然灾害防治调度工作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全市防汛备汛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拧紧思想螺栓、上紧责任发条,突出除险清患、关口前移,扎实做好灾害防御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唐密主持会议。会上,通报了全区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情况和全年天气趋势分析,安排部署气象灾害防御、水旱灾害防御、地质灾害防治、城市内涝治理、森林防灭火等重点工作;相关镇、街道负责人汇报了近期汛期自然灾害应急准备情况。

廖红军指出,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切实认清形势,务必做到对上级要求心中有数,对总体趋势心中有数,对近几年的成灾情况心中有数,对过往灾害类别心中有数,对工作薄弱环节心中有数,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认真履职担责,提高防御能力。

廖红军强调,防灾减灾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也不能万一失防。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做到目标明确。始终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最好的方向努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切实做到压实责任。知责明责,列出自己的责任清单,逐项对照检查落实;落实各方责任,努力把责任传导到每个层级、每个成员、每个基础网格,落实到点上、到“人头”;对新情况、新问题、新领域,以及动态中的风险隐患,要明确属地属事、主责辅责,确保责任到位。要切实做到防控到位。做到“五防、三化”,通过做到防不测、防不及、防不力、防不严、防次生等“五防”,不断强化“防”的意识,在“实”字上下功夫,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推动以隐患清单全量化、问题整改项目化、预警预防系统化为内容的“三化”,除险清患、关口前移,切实提高工作针对性有效性。要切实做到准备充分。围绕各类极端情况,强化物资储备,确保物资充足;立足于“用”,确保装备精良;加强各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确保队伍过硬;加强基于灾害情景下的实战化应急演练,确保预案有效;常态长效开展安全教育,确保教育到位。要切实做到抢险救援及时。真正做到严格值守,超前研判,果断处置,做到一旦灾害发生,第一时间应急响应、第一时间调度救援、第一时间妥善安置。

就做好近期工作,廖红军要求,要坚持防洪、防火“两线”作战,聚焦薄弱环节、关键点位精准发力,切实做到防控到位、管控到位。要统筹抓好道路交通、旅游景区、建设施工等安全生产工作,防止发生安全事故,确保群众平安过节。要抓紧抓实消防安全工作,抓紧开展厂房库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常态化开展医院、养老院、医养结合机构消防安全整治,紧盯人员密集场所强化监管,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确保全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区级相关部门、镇街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