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我区各部门单位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万桃利 杨青 杨荟琳 通讯员 王娇 黄瑛彭颖 何诗倩)连日来,我区各部门单位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主题活动,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廉洁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

日前,区大数据发展局举行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集中学习了中央纪委、市纪委、区纪委相关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要不断加强政治素养,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会议要求,区大数据发展局要结合数字化变革的时代要求,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严紧硬”,强化制度保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纵深化。下一步,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用心领会反腐败斗争的新要求;要保持清晰头脑,认识反腐败工作新常态;要严肃政治、工作、廉洁纪律;要积极担当作为,争取实现党风廉政建设新突破,为开辟渝北发展新境界贡献力量。

区经信委:

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近日,区经信委召开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该委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区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总结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

会议还开展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区经信委党委班子对照重庆市供销社原党委书记、主任梁从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从理想信念、党内政治生活、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政风险排查等方面进行反思剖析,警示机关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增强政治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廉政意识,筑牢廉洁底线。部分参会干部职工结合岗位职责,就如何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谈了感受和体会。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紧盯专项资金管理、燃气行业整治、安全生产执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这“三本账”,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自觉以党规党纪约束自己。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纯洁朋友圈,结好人、交挚友,见贤思齐,主动限绝“病原体”。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聚焦“八张问题清单”整改,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机制,高质量完成好“七张高分报表”,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推进各项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执法支队:

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

近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执法支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全体干部职工参会。

会上,参会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永远吹响冲锋号》第二集:《政治监督》。该支队班子成员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

会议强调,反腐倡廉任重道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支队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始终做到心中有立场,把正风肃纪反腐作为坚定的政治自觉,深刻认识到腐败案件严重影响政治生态、严重破坏营商环境、严重侵害群众利益、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一刻不停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持续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抵住诱惑、耐住寂寞,善于作为、勇于担当,创先争优。

与会人员纷纷承诺,将时刻保持对党忠诚,严守纪律规矩,做“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忠诚拥护者、忠实践行者,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龙塔街道渝鲁社区:

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近日,龙塔街道渝鲁社区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活动中,社区党员和居民在一起观看了海南省公安厅原巡视员宋顺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短片。社区工作人员还分别进行了说责、说纪、说法。在随后的说德环节中,该社区特别邀请到了道德模范、共产党员魏茂和同志来到现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一件件助人为乐、拾金不昧、帮贫助困、舍已为人的模范事迹。

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将认真汲取反面典型案件的深刻教训,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向道德模范学习,进一步坚定入党初心,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好党员。

仙桃街道花石社区:

“以案四说”时刻警示自身

近日,仙桃街道花石社区举行“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社区全体干部、网格员、辖区党员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我区某镇某村原党组织书记公款私存、挪用集体资金问题”的典型案例。随后,该社区纪委书记、社区专职工作者结合社区实际分别从“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四个方面开展警示教育。

参加会议的社区党员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警示教育为契机,对照反面典型查摆对照,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用廉洁自律的行为规范来约束自己。

宝圣湖街道兴科路社区:

带头读“廉”书筑牢“防火墙”

日前,宝圣湖街道兴科路社区组织社区“两委”干部,开展“书记带头读廉政书籍”主题读书分享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清廉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营造“学廉、思廉、守廉、践廉”的浓厚氛围。

读书会上,兴科路社区负责人紧扣“廉政”主题,带领社区干部通过讲故事、讲案例、讲体会的方式,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生动鲜活地分享了书目中的廉政文化,并谈了自己的感悟。随后,社区干部们认真研读廉政书籍,并互相探讨读书心得,对身边廉政先进典型事例进行品评,并对身边反面典型进行剖析,找教训、找原因,时刻警醒,引以为戒,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社区干部纷纷表示,此次读书分享会进一步增强了自身廉洁自律意识,提高了规矩意识,激发了读书思廉热情。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立足岗位职责担当实干,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