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召开第三十一次常务会议

廖红军主持

本报讯(记者 杨青)4月17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主持召开区第十九届人民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听取一季度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汇报,审议《渝北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7年)(送审稿)》,并研究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一季度全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总体平稳,但安全形势严峻复杂,不可懈怠。各级各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坚决严防事故发生。要严格压实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加强统筹、分管领导督促落实,切实加强对本行业领域安全形势的研判,落实针对性工作措施。要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要加强安全宣传,持续推进一线岗位责任制工作,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一线操作者的安全意识。要强化隐患整改,督促各级各部门强化问题梳理和报送,按照隐患整改流程,逐一整改销号。要持续开展检查,每月开展行业领域和镇街飞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对不能按期整改的,制定临时管控措施。要推进隐患整治,对照14条挂牌隐患,明确整改时限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加快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要分级分类推进。仙桃数据谷要当好标杆、走在前列,自我加压、勇挑重担,创新经济走廊、空港新城、农高区和空港经济开发公司要主动担当、力争上游,各镇街要突出特色、因地制宜,确保“倍增”目标完成。要提高培育质量。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升规、上市,提升传统产业研发强度,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要激发创新活力。支持高校师生、科研人员创办科技型企业,鼓励龙头企业派生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积极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要强化政策保障。落实好财税、金融、人才、用地保障等政策措施,完善监测评价机制,营造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