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镇金凤村生产互助合作社举行第一次股东分红大会

400多户村民喜滋滋分红超100万元

金凤村分红大会   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本报讯(记者 杨青)“分红了!”日前,大湾镇金凤村桃夭坝人头攒动。村民们共同期待着即将发生的“大喜事”——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第一次股东分红大会。

签字、按手印、清点数目……分红现场,一沓沓崭新的百元大钞堆放在桌上,村民们依次排队,喜滋滋地等待领取属于自己的分红款。不一会儿,涉及400多户人共计100万余元的分红款,一笔笔被发放到村民手中。

“村级集体经济好呀,发展给大家带来了实惠!今天我分到了2000多元,真是高兴!”首次拿到集体经济分红,村民阳成文兴奋地说,他平时都在金凤村生产互助合作社务工,每天有100元收入,因为离家近,工作的同时还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比以前在外地打工要好得多。庆幸自己当初作出了正确的决定,把闲置土地拿出来,入股了生产互助合作社。

村民个个有分红,人人喜笑颜开的背后,是金凤村做大村集体经济“盘子”、鼓起村民“钱袋子”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2019年,大湾镇金凤村依托“三变”改革,成立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共有土地股2242.8股、资金股256.75股。在生产互助合作社的引导下,全村积极发展特色桃子产业,与沿线的龙洞岩村、杉木村连片打造万亩桃乡,打造成全市最大的桃花观赏基地。村里还打造上古农耕、芳菲台、红雨台、听风崖等文创景点,形成“赏花观光旅游+农耕文化体验”农文旅特色品牌。成立生产互助合作社以来,通过承接空港新城片区复绿劳务项目、规范经营金凤桃乡经果林桃园等方式,获得了近160万元的发展收益。

近年来,渝北区大湾镇深挖乡村资源,着力发挥本地优势、突出农业特色,建设了覆盖1万余亩土地的“金凤桃乡”。在发展中,大湾镇逐步建立健全“双绑”利益联结机制,不仅增强了村党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和创造力,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增加了群众收入,走出了一条既强村又富民的共赢之路,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