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重庆市自然资源科普馆 开启一段奇妙的探索之旅

恐龙化石

《重庆地下一万米》球幕影院

市民带着孩子到市自然资源科普馆游玩

本组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报记者 周新宇

周末“遛娃”去哪里?来重庆市自然科普馆探索重庆的“前世今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重庆是如何从冰原、沧海演变为山城,这个5000平方米的“浓缩”场馆演绎着重庆8亿年地质变迁与生命演化,展示了8.24万平方公里的自然资源。

专题科普馆 开启探索之旅

据了解,该馆是重庆以自然资源为专题的科普馆,旨在收集、保护、研究并全方位展示重庆本域的地质变迁、古生物演化以及山、水、林、田、湖、草、矿等概况,传递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馆内设有中心展厅、地质演化展厅、生命演化展厅、自然资源展厅四大重点展区,通过马门溪龙、普安云阳龙、磨刀溪三峡龙、巴氏大熊猫、袖珍边城鱼等珍稀藏品,以图文、大型实物标本、复原场景、多媒体、互动体验装置等多种展陈形式,带领公众开启探索自然与生命之旅。

场馆同时配套室外主题展区、科普教育区、业务研究区、公共服务区、管理保障区等多种功能区域,为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并愿意献身科学研究的青少年提供成长土壤,为自然资源科普学习者、爱好者、从业者提供了交流、学习、展示、游览的综合平台。

看镇馆之宝 了解地质变迁历史

展馆一层沿宏观时间轴分别讲述重庆的地质和古生物资源,二层讲述重庆山水林田湖草矿等特色自然资源,结合室外恐龙、岩石矿石、自然资源三大主题展区,共同讲好重庆资源的科普故事。

走进场馆,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中心展厅陈列的“迎宾”,全长约24米、背高约3.8米的马门溪龙化石,它也是重庆目前复原装架最长的恐龙化石。

在生命演化展厅,6件镇馆之宝级别的展品“集合”于此。其中包括侏罗纪中期(距今1.74亿—1.64亿年)的普安云阳龙化石、磨刀溪三峡龙化石、元始巴山龙化石和普贤峨眉龙化石。这4具化石都在云阳发现,对全球恐龙研究有重大的学术意义,目前仅在重庆自然资源科普馆展出。

镇馆之宝还包括2具巴氏大熊猫化石。它们是大熊猫家族中体型最大的类型,比现在的大熊猫高大,长相更凶猛,体型接近2米。

除了镇馆之宝,在生命演化展厅还有一些意义重大的展品。例如,距今4.23亿年前的袖珍边城鱼化石填补了“从鱼到人”的演化空白;1∶1复原的云阳恐龙化石墙(局部)能让观众感受到恐龙化石的震撼;东方剑齿象、华南巨貘、谷氏大额牛等多种国内罕见的高完整性骨架化石装架,让观众领略万州盐井沟动物群复原场景。

地质演化展厅共分为前言、地球往事、曾经沧海、岩石解密、岩石成壤和自然力量6个单元,市民可以看到重庆地质演化的“起点”。展厅设置了地质运动模拟体验,可以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尽力揭晓重庆的地质变迁历史。

位于地质演化展厅的“重庆万卷书”展示环节,用360块不同年代的岩石组成了15米长的“岩石书卷”。位于最右侧的首块岩石便是在秀山采集的重庆地表出露最古老的岩石,已超过8亿岁。

深入地下一万米 感受时光变迁

在“重庆万卷书”对面,还有《重庆地下一万米》球幕影院。在这个影院中,观众可以欣赏一段7分钟左右的短片,以第一人称视角深入重庆地下一万米,感受“时光倒流”,直观地了解重庆的地质演化史。

自然资源展厅,以展示重庆独特的地理风貌、自然资源为轴线,首次系统性地全面介绍重庆的山、水、林、田、湖、草、矿,演绎重庆大地的勃勃生机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关系。这里还设置了互动区域,利用水浸实验、互动触摸墙等,展示了页岩气的开发利用过程和工作原理,现场还营造了各种自然场景,一站式打卡重庆风景名胜。

小贴士>>>

具体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恒明路1号。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09:00—17:00(16:3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节假日开馆时间以公告为准。

开放范围: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12岁以下未成年人须由成年人陪护或集体组织方可入馆参观。

预约方式:实行分时段预约参观。游客可提前在重庆市规划展览馆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实名制在线预约,凭有效预约信息参观。入馆门票及特殊展项单日预约数量有限,约满为止,每天16:00停止预约当日门票。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