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渝北建设推进会要求

一盘棋谋划 一体化推进 以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见习记者 黄榆涵)4月14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主持召开数字渝北建设推进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顶层设计、注重统筹推进,突出应用场景,按照数字化建设一般规律、明确总体思路,扎实推动数字渝北建设,以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委常委颜其勇、唐密、胡建川、杨帆等出席会议。

会上,区委办通报数字渝北建设领导小组成立情况,汇报了下步工作打算;区大数据发展局负责人传达数字重庆建设部署安排和工作要求,汇报数字渝北工作推进总体情况;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汇报基层智治工作推进情况,龙溪街道、仙桃街道、木耳镇、石船镇相关负责人汇报本区域基层智治工作推进情况及5个应用需求案例。各参会部门负责人围绕数字渝北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廖红军认真听取发言,同大家交流。他指出,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建设数字渝北,是打造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支撑,是回应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的重要抓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结合渝北实际,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扎实推动数字渝北建设,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提高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获得感。

廖红军强调,数字渝北建设要注重系统统筹,加快搭建一体化推进工作机制和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整合要素保障、整合数据资源,打破数据孤岛,强化应用支撑,实现共建共享。要注重协同推进,推进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确保各层级一体推进、步调一致、高效协同、整体提升。要注重建设路径,对标数字重庆建设思路,加快构建一体化智能化数字底座,建立“一朵云”“一张网”“一本账”,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加强规范建设,推动区、镇街双向贯通,丰富拓展应用场景,以数字化赋能基层社会治理。要注重场景应用,以需求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树立核心业务,用好用足资源,聚焦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聚焦最现实最紧迫的任务,找准场景,精准发力,构建高性价比的数字渝北系统。

廖红军要求,数字渝北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全新的探索。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化学习,加强思考、注重创新,全面提升自身数字化素养。要健全完善推进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落实责任,加强协调沟通,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完善施工图,明确路线图,时序推进、久久为功,确保建设取得成效。

区级相关部门、镇街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