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线索排查专项行动

本报讯(记者 万桃利)日前,记者从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已部署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线索排查专项行动,向社会收集民生领域涉嫌垄断行为线索。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排除限制竞争等突出问题,重点排查收集垄断协议行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等违法行为线索。

其中,垄断协议行为包含在建材、日用消费品、汽车、医疗等重点领域,存在固定价格、限制产量、分割市场等横向垄断协议行为;纵向垄断协议行为;行业协会组织和参与垄断等行为。

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指的是在垄断问题多发领域,存在不公平高价、拒绝交易、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行为;公用事业(供水、供气、供热、供电)等自然垄断领域,存在限定交易、搭售、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行为。

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则是在公用事业、教育、医疗卫生、交通工具、工程建设、保险、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存在滥用行政权力妨碍商品自由流通、排斥或者限制外地经营者、限定或者变相限定交易、制定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规定等行为。

据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行动将持续到年底,通过集中力量摸排查处涉及民生领域重大典型垄断案件,及时制止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垄断行为,推动辖区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该局同步公开涉嫌垄断线索举报渠道:举报材料及相关证据邮寄至重庆市渝北区龙平街9号,电话:023-67489918,联系人:倪老师。对提供违法线索的公民信息,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保密,依法保护。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