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平安稳定和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本报讯(记者 柯雨)4月11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及全市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听取全区平安建设、城市规划、安全生产、防汛抗旱、自然灾害防治等工作情况汇报,部署研究有关工作。

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委常委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一项重点任务。要坚持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贯彻,深刻认识和把握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要求、目标任务、重点举措和加强主题教育领导的工作要求,按照中央、市委统一安排,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区级相关工作,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强调,规划就是生产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城市规划工作专题会议精神,聚焦城市发展目标,统筹规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以高水平规划引领支撑渝北现代化建设。要坚持规划先行,立足现实需要、着眼未来发展,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进一步优化交通布局、产业布局、城市功能布局、生态布局等,切实发挥规划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要提高规划质量,对标国际一流、国内领先规划建设,做好“持续优化、彰显特色、放大优势”三篇文章,创新规划理念和方法,精益求精抓好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专项规划以及具体项目设计,健全完善规划审查机制,着力增强规划科学性、指导性、实效性。要强化规划执行,严把容积率、绿地率、建筑风格等重点规划指标,加强对城市的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确保规划权威性和执行力。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突出除险清患导向,完善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强化问题清单应用,加快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的“大平安”工作格局。要全力加强公共安全治理,盯紧抓牢重要时点、重点领域,持续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强化社会治安防控,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防灾减灾基础工程、安全基层基础建设。要全力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网格化管理,提升精细化服务,强化信息化支撑和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社会治安整体防控,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要全力抓好防汛抗旱减灾,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强化病险水库、在建工程、地质灾害隐患点等排查巡查,更加精准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和自然灾害防治各项工作。要压紧压实责任链条,优化完善指挥体系,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强化跨区域、跨部门协同,强化督查考核、通报预警,确保指挥体系高效运转。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加强应急力量配备、物资储备和培训演练,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领导带班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依托数字化手段强化科学调度应对,确保快速响应、高效处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


编辑:渝北聂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