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汗水铸就蓝焰先锋

——记“重庆市岗位学雷锋示范点”悦来消防救援站

消防站开放日,孩子们走进悦来消防救援站,“零距离”学习消防知识

消防员们开展日常训练  本报记者 蒋婧 摄

□本报记者 蒋婧

扑救火灾、扶贫助困、应急救援、消防培训……在悦来消防救援站,学雷锋、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蔚然成风。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5岁的“雷锋”,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渝北这片热土之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始终冲锋在前、救危解困,让雷锋精神在这里薪火相传,铸就成了一支钢铁蓝焰先锋。

近日,悦来消防救援站被命名为第八批“重庆市岗位学雷锋示范点”。

赴汤蹈火 力保一方平安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走进悦来消防救援站,红色标语在营房最高处格外醒目。“我们悦来消防救援站成立于2014年,担负着悦来街道辖区火灾防控、灭火救援和各类灾害事故的处置工作。”谈及悦来消防救援站的情况,站长熊浩羚打开了话匣子。

“8·21”清南村山火救援现场、跨区增援白市驿摩配厂起火处置现场、紧急驰援方舱医院消防安保工作……悦来救援站消防员的身影处处可见。“叮铃铃!叮铃铃!”2022年9月底的一天下午,刺耳的警铃声打破了下午的宁静,我市一汽摩城突然传出爆炸声,随后燃起大火,接到出警任务后,悦来消防救援站迅速出动2车10人支援现场,经过25个小时的紧张救援,大火被成功扑灭且无人员伤亡。随后消防员继续排查隐患,直到第二天下午3点左右确定没有复燃风险,队员们才撤离归队。

有警必出、闻警即动。悦来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们始终奋战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特别是在2022年11月疫情期间,该站主动成立悦来市级方舱医院消防安保前置备勤点,及时开展道路、水源熟悉和消防设施、供水压力测试,并主动对接医护团队,学习掌握防护服穿脱、个人防疫注意事项。在全面加强个人防护的基础上,每日对方舱医院内部及周边进行“多频次、全覆盖”防疫消杀,时刻守护着患者和医务工作者的安全,为方舱医院筑起一道坚实的消防安全“防火墙”,圆满完成了队伍内部“零感染”、涉疫场所“零火灾”、涉疫勤务“零闪失”的既定目标。

坚守初心 不忘为民本色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仅体现在救援行动中,更彰显在日常爱民助民的小事好事中。据熊浩羚介绍,建站伊始,悦来消防救援站同步成立了“学雷锋小分队”,日常除了开展训练、出任务外,该站常态化组织消防员参加义务献血、义务植树、扶贫救助、慰问敬老院、关心孤寡老人,以及针对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开展消防宣传等一系列助民活动。

“喂!你好,请问是119吗?我是空港佳园公租房的住户,我们小区车库里有个人不省人事了,麻烦你们赶紧过来看看!”2022年7月的一天晚上11点,悦来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们正在准备洗漱休息,值班室突然接到群众求助电话,消防员迅速赶往现场查看情况,原来是一名醉酒男子瘫倒在自己的车内,车门呈关闭的状态,该男子疑似酒精中毒,消防员立即对车门进行破拆,并联系120医疗力量到场,由于救治及时,该男子脱离危险。“生命至上,平安和谐。”出院后,该男子来到悦来消防救援站,专程向消防员送上锦旗表达感谢。

一面锦旗看似简单,一句感谢看似平淡,却凝聚人民群众对消防救援队伍的莫大肯定与鼓励。

帮助群众开门取钥匙、摘取马蜂窝、上门送水、寻找走失老人,疫情期间还为学校、企业提供消防安全建议,助力复工复产复学……悦来消防救援站实实在在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充分展现了消防救援队伍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苦练本领 奋勇负重前行

每一次成功救援的背后,都经历过千百次的磨炼。记者采访当天,悦来消防救援站正在组织消防员开展爬绳训练。4楼爬绳训练,将近12米的高度,一根绳索,双手握绳、向上攀爬、跃进窗口、双脚落地……在寻常人眼里,这是一个很难完成的任务,一名消防员必须要在30秒内完成才算合格,而消防员曾翔宇却只用了18秒左右。“这个成绩的取得,靠的是日积月累的训练,其目的就是更好地适应抢险环境。”曾翔宇告诉记者,通过爬绳训练可以提升力量、耐力,还有动作的协调性,在应对火灾突发情况的时候,可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5岁的消防指战员,每天都会经历体能、装备以及消防基本业务等各种训练。“开展各类训练的目的在于接到求助讯号后,我们的消防员能够第一时间拉出来到达救援现场,快速有效地处置险情,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熊浩羚告诉记者,悦来消防救援站坚持开展基础训练,建立周测试月考核机制,并根据每个人身体素质的情况制定针对性训练计划,针对薄弱科目,为后进人员制定练兵帮扶指导对策,补齐补强队伍短板,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千锤百炼的训练,也让他们成为了抢险救援的行家里手。过去一年,悦来消防站共出警522起,成功扑救火灾67起,抢险救援114起,社会救助194起,抢救被困人员9人,疏散被困人员43人。抢救财产价值6.23万元,保护财产价值26.56万元。

“在我们的消防救援队伍里,每一名消防员都是学雷锋的实践者,‘雷锋精神’深深地铭记在我们心中,激励我们不断前行。”问及荣获第八批“重庆市岗位学雷锋示范点”称号后有什么想法,熊浩羚表示,悦来消防将始终秉承雷锋同志的精神和思想,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和服务理念,在推进社区服务治理、服务社会稳定、保障民生安全等方面,努力发挥消防救援队伍的重要作用。


编辑:渝北聂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