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载体开展廉政教育 注重实效筑牢思想根基

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王彦雪 柯雨 通讯员 段青 邹亚 赵娜 李玲)今年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通过举办廉政党课、举行专题活动、开展行风整治等形式,不断筑牢广大干部职工守纪律、明底线、知敬畏的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区委办公室:

“面对面”旁听庭审

近距离接受教育

日前,区委办公室组织20名青年干部职工前往区法院,现场聆听法官公开庭审重庆某国有企业原销售代表潘某平涉嫌贪污罪、挪用公款罪一案。通过“面对面”旁听庭审,近距离接受一次深刻的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

庭审现场,从公诉人宣读公诉书到法庭调查,再到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清晰还原了被告人潘某平丧失初心使命,一步步腐化堕落、走向犯罪深渊的过程。区委办公室干部职工通过现场旁听,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法的惨痛教训,敲响了拒腐防变的警钟。

庭审结束后,区委办公室干部职工纷纷表示,通过庭审接受警示教育,对自己思想的触动更加深刻。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案为鉴,严守纪律底线,认真履行职责,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坚决做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党办干部。

区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办将推陈出新,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党风廉政教育,筑牢干部职工清正廉洁的思想防线,推动机关廉洁文化建设常态长效。

区卫健委:

聚焦行业整治重点

护航群众健康权益

近日,区卫健委召开卫生健康行业作风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发出行业作风整治动员令。区卫健委各科室及全区公办医疗卫生机构、民营医院主要负责人参会。

会议组织集中观看中纪委反腐纪录片《零容忍》典型案例,并对行业作风专项整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加强行业作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践行用心用情服务群众的客观需要,是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全区卫生健康系统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行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当前行风问题面临新的挑战,严格落实《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立即行动,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做到清清白白做人,端端正正行医,为渝北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把行业作风整治专项行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发挥主要领导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监督检查作用,持续加强行风教育、日常管理、监督约束,强化压力传导、责任传递,真正做到“管好人、看好门”。要健全机制,严格要求,健全医德医风工作机制,完善核心管理制度、配套文件和工作流程,加强培训、教育和考核,严格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工作,实行医德医风考评“一票否决”制,确保各项制度得到有效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讲求实效,密切关注不正之风新动向、新表现,紧盯“三重一大”、招标采购、质量安全等风险点,加强医务人员诊疗行为监管,规范院科两级管理制度,积极组织开展医疗质量安全管理“赛马比拼”,坚决执行医疗质量安全的核心制度,健全院、科两级责任制,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要强化督查,严肃执纪,建立完善行风专项整治考核督导机制,组建督导小组进行综合督导,加强与执纪执法机关协调配合,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和监管打击力度,切实推动全区卫生健康系统行业作风持续向好,为渝北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宝圣湖街道宝石路社区:

开展廉政党课

筑牢思想防线

近日,宝圣湖街道宝石路社区邀请辖区在职党员、江北区纪委监委干部杨红军到社区为社区干部、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

党课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为主题,从党的二十大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准确把握“六大纪律”的内涵、其他违法犯罪行为可能导致党纪处分的情况三个方面为切入点,结合队伍思想和工作实际,指导社区干部、党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杨红军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情、典型的事例,深刻剖析了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教育大家要以案为鉴,从反面典型中找问题,修身正己,强化自我约束,坚守廉洁从政底线。

仙桃街道同盛路社区:

“以案四说”敲警钟

廉洁自律拂清风

近日,仙桃街道同盛路社区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

会上,同盛路社区负责人领学了一则违反工作纪律的警示教育案例,结合案例,分别从“纪、法、德、责”四个方面进行剖析,要求社区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高度警醒,经常用“规范”和“标准”对照自己,抵住诱惑,增强自身“免疫力”,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和美同盛”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龙塔街道龙盛社区:

举办主题活动

营造廉政氛围

近日,龙塔街道长龙盛社区党委举办“我是小小廉洁宣传员”活动,以实际行动深化社区反腐倡廉工作,促进社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廉洁文化氛围。

当天,龙盛社区开展了声情并茂的廉政主题宣讲活动,应邀而来的孩子们化身小小廉洁员,或演讲廉洁故事,或诵读廉洁格言警句,或朗诵廉洁诗歌。宣讲活动结束后,该社区向现场居民发放龙塔街道党风廉政宣传册,让居民了解、正视和认知廉政文化。

当天的活动探索了廉政教育开展的新形式,辖区青少年的积极参与不仅为社区廉洁宣传工作带来了活力,也增强了廉洁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的普及程度,培养了孩子们积极向上、廉洁自律的道德情操。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