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碛镇以“万企兴万村”行动推进乡村振兴

洛碛镇沙湾小聚太空舱民宿  受访单位供图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冯颂扬)“万企兴万村”是乡村振兴战略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洛碛镇积极拓展“万企帮万村”帮扶成果,以“帮”带“兴”,结合自身产业发展情况奋力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日前,记者走进了位于洛碛镇老君山村的原耕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鸡舍内,饲养员正准备开始日常数鸡工作。与过去人工一只只“点名”不同,在视觉自动计数算法“黑科技”的帮助下,饲养员仅需打开微信小程序,执行“鸡舍——计数”两步骤,即可获取鸡群具体数量,工作效率提升了98%以上,误差控制在1%以内,有效解决散养土鸡行业效率低下的问题。

这种巨大的转变得益于“智慧养殖大数据平台”的应用。据了解,该款软件由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并靠前对接洛碛镇原耕农业公司,作为“万企兴万村”行动的生动实践,该项目还获评“2022年重庆数字乡村十佳示范案例”。

在洛碛镇,类似的改变不只发生在一个村。沙湾村集体经济组织也在努力探索民宿经营新模式。作为全区首批“万企兴万村”行动示范村,沙湾村立足自身资源特点,培育多元化农村产业融合主体,投入300万元打造“沙湾小聚”民宿,建有露营地、游泳池、温泉池、休闲跑道等配套设施,还有太空舱、秘境小屋等“网红打卡地”。目前,沙湾村正试点招租,引进专业民宿运营队伍,推动特色民宿走向专业化、品牌化运营。

原耕生态农业“智慧养鸡”、沙湾村“农文旅融合”、沐丰园“沐丰蔬院”……一大批“万企兴万村”行动示范项目在洛碛镇落地见效,成为洛碛镇大步跨越,奋力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下一步,洛碛镇将筑牢“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分工合作”工作机制,引导好、服务好、保护好工商资本下乡,探索民营企业、社会资本与集体经济组织合作或直接投资,精准对接村企双方需求,因地制宜生成一批实实在在的“共建项目清单”,让乡村发展有动力、可持续。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