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发布落实“满天星”行动计划需求清单

奋力打造重庆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仙桃数据谷是渝北区“满天星”重点软件产业楼宇

通讯员 陈俊杰 摄

□本报记者 郑和顺 杨荟琳

数字经济方兴未艾,智能时代未来已来。3月30日,渝北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仙桃数据谷举行。渝北区隆重发布落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政策举措及软件产品供给能力和场景应用需求清单,在全市率先聘请软件产业发展顾问团和数字经济领域专家,并向“满天星”示范楼宇授牌。

会上设立了规模为5亿元的成渝双城协同创新基金。渝北区与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集中签约重大招商项目25个,合同投资额达353亿元,其中数字经济、央地合作项目19个,合同投资额299亿元。

本次大会以“数实融合育动能 数智变革促发展”为主题,活动汇集了数字经济领域的众多专家和知名企业,全面展示了渝北区发展数字经济、壮大软信产业的优势、谋划和信心,是渝北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渝北区全面拥抱数字化变革,促进智能化发展,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措施。

部署重点任务:“渝北理应在数字经济领域打头阵、做先锋、走前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强调,“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当前,重庆正深入推进以数字化变革为引领的全面深化改革,实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计划,推动数字重庆建设。

近年来,渝北区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着力优布局、搭平台、聚要素、建生态、强应用,深入落实软件产业“满天星”行动计划,持续培育壮大数字产业规模,2022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0%,为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尤其在软件信息服务业方面,渝北去年营收规模达到312亿元;仙桃数据谷170万平方米创新楼宇全面建成,集聚14家软件百强企业、300余家企业入驻发展,成功创建西南地区唯一的软件信息领域“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渝北作为全市重要经济板块,理应在数字经济领域打头阵、做先锋、走前列。”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在大会上致辞时说,渝北区将全面贯彻数字中国战略,把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重点任务,坚定不移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抢占发展制高点、重塑渝北新优势。

为此,《重庆市渝北区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渝北区将围绕“一核两区两高地”的定位,努力实现新基建全面升级,5G基站数达到8000个,“上云上平台”企业达到2000家,市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达到50家,市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达到30个。

未来五年,渝北将对接实施软件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优化完善“芯屏端核网”全产业链、“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更好为传统产业“赋能、赋值、赋智”。

发布重磅政策:“真金白银”的十条措施和52项产品能力、20个应用场景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技术含量高、产业空间大,是推动数字变革的重要力量。

“今年,我们将重点围绕7个‘名’来开展工作,就是要创‘名园’、建‘名楼’、聚‘名企’、推‘名品’、搭‘名景’、引‘名人’、造‘名区’,力争全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总规模达到380亿元。”会上,区经信委主任许彬发布了《渝北区深入贯彻落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3年工作要点》,从储楼宇、育主体、强特色、引人才、建生态等方面介绍了渝北加快实现“人气聚起来、楼宇用起来、产业兴起来”,为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建设提供关键支撑。

对于支持企业经营发展,渝北历来是真情实意,产业扶持力度都位居全市前列。这次,渝北又在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方面,新拿出十条“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

在新修订完善的《渝北区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中,渝北从“鼓励产业生态集聚、支持企业壮大规模、鼓励企业创先争优、支持软件业务独立运营、支持企业提档升级、支持软件产品能力提升、支持创新应用示范、激励人才创新活力、支持研发平台建设、加大企业金融扶持力度”等10方面对软信项目给予政策激励,可谓干货满满、实惠多多。

“今年以来,渝北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扶持、招商扶持政策已经兑现了约3000万元奖补资金,预计今年累计的奖补资金将超过1个亿。”许彬表示,欢迎在区企业积极申报扶持政策,也欢迎大家的合作伙伴、配套商落户渝北,政企携手共同打造渝北千亿级软信产业,形成“大企业皓月当空、小企业繁星满天”的发展格局,助力渝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应用场景是打造创新产品的体验场、试验场,也是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我区以应用场景为牵引,聚焦“名品”“名景”推广,着力在应用场景开发和落地上“两头发力”,为实施“满天星”行动计划构建良好产业生态。

“为帮助企业展示供给能力,推动上下游企业精准对接,我们征集了全区优秀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并围绕行业需求抓项目征集、围绕数字政府抓场景开发、围绕数字社会抓业务拓展,编制了此次的《软件产品供给能力和应用场景开放清单》。”区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罗义介绍。

据了解,我区此次征集到软件产品供给能力共计七类52项,其中市级工业软件产品21项,市级首版次软件产品9项,市级信创软件产品1项,市级重点软件公共服务平台6项,市级汽车软件产品6项,市级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2项,智能制造资源池服务7项。

2022年以来,我区已经发布了两批次18个应用场景,涉及智能交通集成管控、高层建筑消防物联网监控、智慧文旅数字化平台、数字化图书馆服务、水利综合信息化管理、智能工厂等。在此次发布的渝北区2023年第一批应用场景开放清单中,共计三类20个应用场景,计划总投资超过4亿元。

罗义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围绕基层治理、一件事一次办、数字政务、智慧社区等方向逐步开放更多的应用场景,欢迎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应用场景建设,共谋新发展、共创新未来、共建新型智慧城市。

牵手重要专家:率先聘请软件产业发展顾问团和16名数字经济领域专家

发展数字经济,目前最大的短板是人才。拥有“顶级智囊团”,将成为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的关键因素之一。

在此次大会上,我区与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引入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作为渝北发展软件产业的特别顾问团。

不仅要有“集团军”,也要有“大人物”。为此,渝北在全国精选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的业界“大咖”、学界“牛人”,向他们抛出“橄榄枝”、送上“聘任书”,热忱邀请他们担当渝北区人民政府特聘专家(数字经济领域),为渝北发展软信产业、壮大数字经济出谋划策、把脉支招和牵线搭桥。

首批16名数字经济领域的特聘专家包括数字浙江技术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巍;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承志;北斗星通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张正烜;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常慧锋;重庆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新波等。

“非常高兴与其他同仁一起受聘为渝北区的特聘专家,相信大家都会为渝北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做出贡献。”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现场感言,渝北区作为全市的产业大区、人口大区和经济大区,具有发展数字经济的非常良好的产业基础,相信通过此次活动,一定能够进一步加快推动渝北区数字产业的迅速发展。

众所周知,渝北是一片投资的热土、创业的沃土、生活的乐土,拥有丰富的商业楼宇资源,具有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提供无限丰富的应用场景。

依托实施“满天星”行动计划,渝北的部分商业楼宇不仅实现了转型升级,也带来了人气和活力。国盛IEC重庆数字创意产业园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2020年启动至今,入驻企业超500家,被评为重庆市首批“满天星”示范楼宇。

为进一步推动“楼宇用起来”,优化场所承载空间,我区评选出仙桃数据谷、北斗星通智能产业园等11户“2022重点软件产业楼宇”。

签约重大项目:设立成渝协同创新基金,落地数字经济、央地合作项目19个

发展数字经济需要有强大的科技支撑,更需要有创新创业和风险投资作为重要推动力。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的纵深推进,成渝两地的创新项目的联系联动更加紧密。为给两地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企业赋能资金、资本、资源,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发起设立“成渝双城协同创新基金”。本次基金规模5亿元,重点投向人工智能等领域。

当天的活动现场,我区举行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签约招商项目25个、合同投资额达353亿元,其中数字经济、央地合作项目19个,合同投资额299亿元。

其中,中广核风电公司绿色智造西部基地、中国联通(西部)数字生态产业园,多个央企项目牵手渝北;盛泰算法软件研发中心、智慧互通西南研发中心项目,一众数字经济项目纷至沓来;聚赛龙项目、碳安双碳能源研发中心项目,大批智能制造、新能源项目也签约落地。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我区认真落实央地携手合作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共建现代化新重庆座谈会精神,高度重视和加强与中央企业的合作,除已与中国兵装、国家电力、中国电子、中国中车、中国五矿、中粮集团等央企持久深入合作外,今年一季度,又与中广核、中国联通成功签约合作新项目,推动央地合作迈上新台阶。其中,中广核风电计划投资约50亿元,在渝北打造清洁能源开发暨绿色智造西部基地。

在数字经济领域,盛泰公司计划投资10亿元,在仙桃数据谷打造“盛泰算法软件研发中心”,着力开展影像研发、软件算法、软件集成、摄像头模组研发等业务。智慧互通科技公司旗下拥有“爱泊车、爱通行、超级视线”,产品业务形态涵盖解决方案、智能硬件设备和产业运营服务等方面。该公司落户仙桃数据谷,打造智慧互通西南研发中心,开展智慧互通停车监管平台和停车运营平台软件产品定制化开发,以及视频传感器与RFID读取器设备融合研发视频射频一体化设备的研发、生产。

“签约是银,履行是金,成功是本。”本次活动,全方位展现了渝北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的信心决心,吹响了渝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接下来,我区将举全区之力、集全民之智,加快形成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多轮明月、满天繁星”的大好局面,奋力打造重庆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