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铁路调图:国内快运、国际联运进一步优化

央视网消息:4月1日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货物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是根据国内国际货物运输需求变化,对全国铁路货物列车开行方案进行的一次优化调整。调图后,国内高附加值快运货物、国际联运货物的运输能力将会进一步增强。

4月1日4时08分,随着84212次首趟浩吉铁路与陇海铁路跨线货物列车从河南省三门峡市张家湾站发车,标志着浩吉、陇海铁路实现互联互通。根据全国铁路新实行的货物列车运行图,郑州铁路部门每天开行跨线货物列车5列。据了解,浩吉铁路串联蒙陕晋煤炭主产区和鄂湘赣等能源需求区,陇海铁路串联起西北、华中和华东地区,两线实现互联互通后,有利于增强促进中原经济发展,带动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物流发展。

此次调图进一步提高了国际联运货物运输能力。南昌铁路部门增开13趟海铁联运班列,其中,江西向塘、赣州至浙江宁波北仑港、广东深圳盐田港的外贸多式联运班列实现“天天班”常态化运行,基本形成以铁路、水运为主的大宗货物和集装箱中长距离运输格局。

客运方面,由于旅客列车运行图已于2022年12月26日进行调整,在今年春运期间也能够基本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此次调图暂未进行大范围调整。旅客列车开行仍根据客流需求实行“一日一图”的灵活运力安排。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