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来街道嘉陵路社区:用心绘就高分“平安报表”

社区智慧治理平台集成高空抛物智能监控系统、违法建筑智能监管系统、小区智能门禁系统,实现“人、房、地、事”一体化管理

心悦调解室内,每周二有专业律师坐班,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服务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本报记者 柯雨

人声鼎沸,笑声阵阵,午后的悦来街道嘉陵路社区阳光雅居小区内,不少老人聚在一起,打牌、下棋、健身、聊天,好不热闹。

作为典型的安置房小区,阳光雅居小区曾一度存在“矛盾纠纷多”“老年居民多”“服务需求多”的“三多”社会治理难点。近年来,嘉陵路社区探索打造“一引四顺、五治联动”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品牌,坚持党建引领、自治顺气、德治顺心、法治顺理、智治顺安,强化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联动,全力推动社区治理能力更与时俱进、精细升级,用心绘就高分“平安报表”,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愿景成为现实。

社区搭平台,“熟人社会”在这里加速回归

85岁的邓婆婆今天很“忙”。3月21日下午2点多,她来到小区中心广场,在社区专门为老人打造的六和堂休闲长廊里,围观邻居打扑克。5点多,回家吃好饭,收拾完碗筷,晚上7点多又继续回到这里和老朋友唠嗑。这几年,每逢晴天,她都辗转于小区广场、六和堂、智慧健身园、社区养老服务站等处,参加各种牌局、健身、电影放映、社区主题活动。

作为一名典型的“新市民”,邓婆婆人生前70多年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没曾想,赶上了悦来片区开发建设的好时机,搬进了楼房,换了身份,老人的状态可以用乐在其中来形容。“我们原来新村大队很多人农转城后都安置在这里,现在出门总能碰到熟人。”邓婆婆说,“虽然现在一个人住,但天天能和老姐妹聊聊天、散步,感觉很充实。”

对于邓婆婆生活的变化,68岁的居民何代贵也有同样的感受。和邓婆婆不同,这几年他养成了看电影的习惯。每天下午2点多,吃完午饭后便散步到社区养老服务站看免费电影,“看到下午5点,就回家吃饭,每天放的片子都不一样,很有意思。”何代贵说,社区每周还要组织党员放映“坝坝电影”,内容从耳熟能详的经典电影到近年来热映的《长津湖》等大片一应俱全。“端起板凳、凑在一起看露天电影,感觉就跟从前一样。”何代贵笑称。

悦来片区开发后,绝大部分村民都被安置到了邓婆婆所在的阳光雅居小区。随着时间流逝,小孩子长大成人,老年人日益增多,迈入“深度老龄化”成为摆在社区治理前面的最大难题。

“为了让老人们有更多‘耍事’,我们以党建为统领,聚焦德治顺心,先后打造了智慧健身园、六和堂等养老服务平台。”党支部书记刘晶介绍,社区还组建了11支由党员骨干牵头的环保、宣传、文体等主题志愿服务队伍,锻造了“悦老”志愿服务、爱心家政志愿服务等服务品牌,开辟了一条老龄化社区居民自治共治的新路子。也正因为借着党建引领搭起平台、建起队伍,小区各种活动空前活跃,每年悦来之星才艺大赛、好媳妇、好妯娌、好公公等“八好”评比、妈妈的味道厨艺大赛等文化活动层出不穷。

如今,住在阳光雅居小区的居民,很难不向人提起这里的安逸生活。2022年,嘉陵路社区斩获“重庆市平安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入选“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为社区平安建设写下新的注脚。

党员“亮身份”,心悦调解室解开烦恼捂热人心

3月20日一大早,面色焦急的居民杨建碧敲开了嘉陵路社区心悦调解室的大门:“左书记,今天驻点律师在不在?我要咨询问题,上了一个月班,老板不给我发工资怎么办?”

杨建碧口中的“左书记”是调解员左志中。曾经担任社区干部多年的左志中是一名老党员,天生一副热心肠,退休后又主动接下了调解员的工作。

“别着急,有话慢慢说!”左志中一边劝说,一边颇感欣慰:现在越来越多居民知道找律师,普法效果越来越好了。经过详细询问,左志中很快了解到这起劳务纠纷的来龙去脉。

原来,一个月前,杨大姐在某生鲜店应聘上岗,几天前店家提出解约,上班不足一月,但店家既不愿让杨大姐回来继续上班,也不愿给足工资,杨大姐几次协商未果,这才找上门来。“不要担心,我们帮你解决。”左志中立即联系上驻点律师陆昀霜,俩人一道与店家进行了几番沟通,最终店家同意让杨大姐上足一月再发放工资,只花了一天时间,杨大姐的心事迎刃而解。

劳务纠纷、家庭矛盾、财产分配……5年来,心悦调解室破解的难题多到左志中和同事们都数不清,调解室的墙面上挂满了居民送来的锦旗。左志中常调侃,自己从昔日的“8小时书记”变成了“24小时救火队员”,过去习惯的工作方法和思维也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每周二,驻点律师要来调解室坐班,我也抓住机会跟年轻人学习很多专业术语和法律知识,肚子里‘有货’,才能讲得通道理。”

近年来,嘉陵路社区建立“社区-小区-网格-楼栋”四级党组织服务体系,推行资源共享、大事共商、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机制,精心打造金牌调解室,聘请包括左志中在内的3位威信较高的老党员、老干部作为专职调解员,全天候开展纠纷调解工作,组建8名兼职调解员队伍,根据实际需要参与纠纷调解。通过加强各条线不同调解力量的统筹和整合,形成了专职调解、律师服务、领导坐诊、法官指导、代表参与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模式,年均调解纠纷200余件。

从前,居民遇到矛盾纠纷,总是找德高望重的“老辈子”来调解,如今,越来越多居民习惯遵循“法治思维”,或找调解员、或找律师。敲门声一响、事事有人应,各种矛盾纠纷在这里迎刃而解,不仅成功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还有效促进了社区和谐与社会文明。

提升“智治力”,赋能高效能基层治理

“老有所乐”看似简单,但对许多老人来说着实不易,除了身体机能不断退化,更苦恼的是年纪渐长后,与社会之间日益扩大的信息鸿沟。为此,嘉陵路社区通过数字化技术平台的搭建,建立完善小区智能门禁系统,让数字技术全面融入老年人的社会交往和日常生活。

常住人口超过一万人,嘉陵路社区集中了老龄化水平高、流动人口多两大特点。不仅老年人多,租赁户也多。前几年,阳光雅居小区楼道外墙砖脱落、高空抛物等情况偶有发生,成为了不少居民的“心病”。为此,社区和有关部门出面对部分楼栋外墙砖进行清除整治,并增设了小区高空抛物监管系统,一举从源头清除险情。

紧扣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嘉陵路社区建成社区智慧治理平台,无缝对接街道城市基层智慧治理平台,同时集成高空抛物智能监控系统、违法建筑智能监管系统、小区智能门禁系统,可实现“人、房、地、事”一体化管理、事件自动分拨处理、网格智慧治理。如今,刷脸进门、智能监控已经成为阳光雅居小区居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习惯。

除了生活空间的延展,社区智慧治理平台的终端也延伸向了便民服务中心。大厅的数字平台里,嵌入了社保查询、社区服务等多个功能模块。“今后,我们还将利用数字技术,提速打造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通过‘一键呼叫’报警器等适老化改造,以温情服务破解服务老年人的‘最后一公里’,为居民提供更全面更便捷的贴心服务。”刘晶介绍道。

致力于将小区治理得有声有色、情谊浓浓,一个基础更牢、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社区正在发挥更大影响力。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