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实融合育动能 数智变革促发展

渝北区举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

25个项目落户渝北 合同投资额达353亿元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 杨荟琳)加速起跑,开局争先。3月30日,渝北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会上设立了规模为5亿元人民币的成渝协同创新基金,我区与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现场还签约重大招商项目25个、合同投资额达353亿元,其中数字经济、央地合作项目19个,合同投资额299亿元。

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出席活动并致辞。区政协主席邓孝明、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重庆市经信委二级巡视员冯庄、市大数据局副局长景根元、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章权出席活动。区委常委、副区长杨帆主持活动。

本次活动以“数实融合育动能 数智变革促发展”为主题,汇集了数字经济领域的众多专家和知名企业,全面展示了渝北区发展数字经济、壮大软信产业的优势、谋划和信心。活动现场解读了《重庆市渝北区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了《渝北区深入贯彻落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3年工作要点》《渝北区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发布了渝北区软件产品供给能力和应用场景开放清单;向获得重庆市首批“满天星”示范楼宇、渝北区2022年重点软件产业楼宇授牌;为渝北区人民政府特聘专家(数字经济领域)发放聘书;并举行了一季度集中签约仪式。本次共进行集中签约项目25个、合同投资额达353亿元,其中数字经济、央地合作项目19个,合同投资额299亿元。

廖红军在致辞中说,渝北区举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加快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放眼全球,数字经济已成为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全面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渝北作为全市重要经济板块,理应在数字经济领域打头阵、做先锋、走前列。

廖红军说,近年来,渝北始终把握时代潮流,着力优布局、搭平台、聚要素、建生态、强应用,以数字化引领现代化,深入落实软信产业“满天星”行动计划,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年营收达到300亿元,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0%,为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面向未来,我们将坚定不移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抢占发展制高点、重塑渝北新优势。本次活动,吹响了渝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在此,热切期望市经信委、市招商促进局、市大数据局等部门一如既往关心渝北、支持渝北,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多为渝北发展把脉支招、牵线搭桥,热忱欢迎各界客商走进渝北、投资渝北,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渝北将继续发扬“店小二”精神,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方位保障各类企业在渝北落地开花、大展宏图。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