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整治违法建筑 擦亮民生幸福底色

——茨竹镇主动融入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小记

茨竹镇组织工作人员拆除违建 受访单位供图

■本报记者 蒋婧 通讯员 董先炼

在热火朝天的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场景中,茨竹镇的干部们也留下了一个个昂扬奋进的身影。一场场违建整治宣传的现场画面,一条条入脑入心的整治违建宣传标语横幅,一次次苦口婆心的耐心劝导,一个个劝阻制止违章搭建的行动……都是该镇主动融入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整违工作立足抓早、抓小、抓出成效,有效遏制违建行为发生的生动写照。

“茨竹镇实施整违工作,从发现违建苗头和萌芽状态就抓起,这小‘整违’背后其实蕴藏着大民生!”茨竹镇方家沟村村委会主任艾春感叹道。

查苗头 主动融入找“病根”

“我们支持高竹新区建设,要真真正正实实在在地拿出务实的行动,要主动地融入,前瞻性地融入。当前,辖区内新区开发在即,核心区违搭违建有‘冒头’迹象,我们要抓早、抓小,提前介入,查找‘病根’,以便对症消除问题‘萌芽’。”在配合川渝高竹新区打好征地拆迁攻坚战的大会上,茨竹镇相关负责人坚定地说道。

原来,为全面融入和强力助推川渝高竹新区发展建设,茨竹镇成立了“五个专班”,其中一个就是开展违建整治的专班。专班工作人员迅速深入到新区核心区的方家沟村、花六村、中兴村、同仁村,深入到群众中去明察暗访,发现有少数群众存有“趁着开发在即,借机‘抢’建房屋”的想法,甚至有个别群众已经出现了违章搭建行为的苗头。“必须将违建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很快,茨竹镇掀起了新一轮整治违建行为的大行动。

治病得先从治理“病根”上入手。违建苗头的出现,主要在于个别群众思想上存在侥幸心理。茨竹镇首先从强化宣传消除群众侥幸心理入手,让群众认清违建的危害,全面了解政策法规。

强宣传 声势浩大氛围浓

3月1日,茨竹镇中兴村召开整违“百人大会”,邀请区整违办相关负责人到场指导,村“两委”干部、各社社长、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参加会议。会上,茨竹镇违建整治工作分管负责人展示了无人机拍摄的核心区建筑物原貌影像图,消除了个别群众新增建筑物冒充原有建筑物的侥幸心理,逐条逐款地宣讲了征地拆迁政策,掰着指头向大家算细账,让群众明白了违章违法搭建行为不但得不到拆迁补偿收入,而且投入的成本也会全部“打水漂”。至于“抢”栽苗木这一“办法”,也不会有任何利益可图。

此后,在南北大道主干道上,在新区开发核心区所在的村、社,“依法拆除违法建筑,坚决制止乱搭乱建”等一条条关于违建整治的宣传标语和通告,在醒目的位置上悬挂着、张贴着……与此同时,该镇还将上万份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单、宣传资料陆续发放到了广大干部群众手中。

一系列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让铁腕控违的氛围日益浓厚,让政府整违的决心和态度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我现在晓得了违建既不符合政策法规,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我不会乱搭乱建了。”村民们纷纷说道。

出重拳 严厉控违不手软

茨竹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整治违建关键就在于一个“早”字,因为如果抓晚了一点,违建歪风就可能蔓延,不仅会耗费政府投入整治的人力物力,而且也会让违建者承受经济损失,更不利于新区的开发建设和发展。因此,小“整违”背后其实蕴藏着大民生。

“对于新增‘冒头’的违法建筑,我们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做到拆除一起,震慑一方。至于存量的违法建筑,我们也将在完善相关法定程序后,采取相应措施依法依规拆除,绝不手软。”该负责人表示。

3月1日,在该镇中兴村6社的一处违建拆除现场,砖砾散落一地,违法建筑很快就被拆除完毕。经镇党委政府组织来到现场的干部群众亲眼见证了整治违建“动真格”“出重拳”的情景。随着此处“硬骨头”被啃下来后,中兴村村民蒋某在工作人员的反复沟通劝导下,主动拆除了违建房屋,而另一位村民杨某也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宣讲下,停止了继续违建行为。

“为防止新增违建行为发生,我们还充分调动村干部、网格员以及群众监督举报的积极性,对举报违建行为经核实属实的人员,给予相应的奖励。”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奖励制度出台后,发挥了有力的监督作用,实现了违建行为无处藏身、“冒头”就打的效果。而对于不作为的村干部,也将受到相应的惩罚。

针对下一步的工作,该负责人表示,茨竹镇将始终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打击”的原则,以铁的决心、铁的举措、铁的纪律,坚决打赢整治违法建筑这场攻坚战,全力助推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


编辑:渝北聂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