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重庆)国际地下空间展览会举行

“重庆地下空间数字产业基地”落户渝北

张定宇杨治洪杜彦良廖红军等出席开幕活动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3月29日,2023中国(重庆)国际地下空间展览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开幕式上,举行了“重庆地下空间数字产业基地”揭牌仪式,进行了“重庆空天信息和地下空间数字产业融合创新中心”意向合作协议签约,为重庆市城市管线综合管理事务中心、重庆市地下管线协会“地下空间专家委员会”进行授聘。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定宇,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治洪,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渝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刘汉龙,市城管局副局长雷旭东,市住房和城乡建委二级巡视员席红,渝北区委常委、副区长杨帆等出席活动。

活动中,廖红军与席红共同为“重庆地下空间数字产业基地”揭牌。据悉,接下来,我区将本着协同创新、多方共赢,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明确定位、突出重点,夯实目标、分步实施,集聚资源、示范引领的建设思路,共建一个科研创新中心、一个地下空间数字孪生能力底座,打造地下空间数字产业示范区,建设地下空间数字产业基地。

区政府还与航天科工海鹰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地下管线协会签订了“重庆空天信息和地下空间数字产业融合创新中心”意向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推动地下空间数字产业前沿研究在中国西部区域布局落地与纵深发展,助力重庆和渝北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地下空间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同时,重庆市城市管线综合管理事务中心、重庆市地下管线协会联合成立的“地下空间专家委员会”也在活动上正式宣告成立。

杨治洪在致辞中说,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安全有序运行的重要基础,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科学合理高效利用城市地下空间建设市政基础设施,是缓解人地紧张矛盾、提高城市空间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和地下市政基础设施运行安全,统筹城市地下空间利用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体系支撑,加快完善管理制度规范,积极探索城市地下空间利用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庆城市地下空间结构在全国具有很强代表性,比平原城市更适合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将以本次展会为契机,学习借鉴各地先进经验和做法,努力在地下空间规划建设、综合管廊建设、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创新突破。同时,也真诚希望与各位院士、专家、来宾携手起来,共同推动城市地下空间高质量开发利用,共同创造高品质生活。

廖红军说,本次大会集聚了众多业界翘楚和技术精英,聚焦“地下空间”“数字智能”等多个维度开展研讨交流,必将为全国、全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和数字化变革提供经验、探索路径、注入动力。近年来,渝北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进入快速发展期,综合开发规模达到300万平方米,地下轨道运营里程、地下管网规模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渝北地下空间资源丰富,发展地下空间数字产业空间广阔、潜力巨大。面向未来,渝北将以“地下空间数字产业基地”建设为抓手,瞄准数字经济与地下空间融合发展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完善产业规划,制定政策措施,集聚优质要素,持续引育行业头部企业,全力打造地下空间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地。同时,也希望各位专家、企业家关注渝北、推介渝北、投资渝北;将始终保持奋进者姿态、创造性张力,提供最诚挚的服务、最优质的保障,与大家共同谱写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发展的精彩华章。

据了解,本次展会由渝北区政府、中国测绘学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重庆大学主办,将持续到3月31日。展会期间将围绕城市地下空间建设和管理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集中展示城市地下空间规划建设成果、施工和检测的先进设备、绿色环保材料与工艺宣传、综合管廊与管线、地下空间探测技术与装备等;召开中国(重庆)国际地下空间高峰论坛,打造集技术交流、产品展示、品牌推广、聚拢人脉为一体的综合交流平台。

当日上午,张定宇、杨治洪、杜彦良、廖红军等还进行了巡馆。


编辑:渝北聂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