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推进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实施方案》提出

到2030年,建成新能源“智车生态城”

仙桃数据谷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 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 杨青)近日,渝北区正式印发《渝北区推进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到2025年,我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年产值将达2000亿元;到2030年,将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自身特色鲜明的新能源“智车生态城”。

记者注意到,《方案》战略目标非常清晰,以2030年时间为节点,明确了推进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两步走”的发展愿景:到2025年,全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4家、零部件企业200家,年产值2000亿元,年产新能源整车70万辆,初步建成西部新能源“智车生态城”;到2030年,将我区打造成为产业生态优势突显、市场主体规模庞大、创新策源能力突出、后端市场发展蓬勃,具有全国影响力、自身特色鲜明的新能源“智车生态城”,为重庆建成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提供关键支撑。

同时,《方案》战术操作性极强,将“智能网联”和“新能源”作为推动未来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双翼”,绘就了产业发展路径图。提出要实施整车扩能提质行动、产业配套焕新行动、空间布局优化行动、创新效能提升行动、产业生态赋能行动等五大行动,覆盖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条。

其中,在实施整车扩能提质方面,将做大新能源整车规模,积极支持建成一批智能网联新能源整车头部企业,支持整车企业选择不同的技术路线、形成多模式竞相发展的格局。同时,推动燃油整车转型,盘活传统燃油整车企业产能,支持传统乘用整车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导入更多的新能源车型。到2025年,自主板块力争实现汽车产业年产值800亿元、整车产量30万辆。

在产业配套焕新方面,加快引进电机、电控企业,大力发展高效、高密度、高集成驱动电机和电控功率器件等高端产品;加快传统汽车电子向智能化、网联化转型升级;贯彻落实“满天星”行动计划,以重点软件楼宇为载体,吸引一批汽车软件的初创企业;加强对传统企业转型发展的政策支持,指导有条件的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开发适用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产品。

在空间布局优化方面,做大做强汽车电子关键产业园、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园,拓展发展空间;推动多方共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联盟,形成产业链发展合力;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与兄弟区(市)协同打造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平台、检测试验基地,实现标准、成果互认。

在创新效能提升方面,深化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基础技术与前沿技术攻关;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大力引进龙头企业研发总部,支持骨干企业、科研院校、高等院校共建新能源汽车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加快检验检测、认证平台建设;强化多元人才引育,加快引进和培养新能源汽车紧缺高级人才和研发人才,探索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

在实施产业生态赋能方面,打造丰富应用场景,加快建设仙桃数据谷自动驾驶示范运营项目,协同两江新区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拓展后端服务市场,推动汽车产业价值链向服务领域延伸,加速打造西南国际汽贸城、长安汽车交付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快配套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全区充换电和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到2025年,力争建成充电站550座、公共充电桩12000个、换电站25个。

渝北将如何推动《方案》落地实施?如何能够确保取得预期的效果?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政策支撑、加大要素保障等措施来保障《方案》落地实施。比如,成立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专班,定期组织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优化专项资金,加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稳链补链强链项目的扶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重大建设项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节能降碳项目,优先推荐向上申报资金;对重点新能源汽车企业给予优先用水电气保障等。

编辑:陈道圣